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机构布局精装修产业链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记者赵明超) 在过去一年多来的结构性行情中,精装修产业链相关公司表现抢眼,坚朗五金、三棵树、江山欧派等涨幅惊人。从机构观点看,在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向好、行业集中度提升、业绩持续兑现的情况下,精装修产业链的行情还在路上,近期机构依然在加码布局。

行业享受戴维斯双击

8月3日,涂料行业龙头股三棵树再度涨停,股价报收168.08元,同2018年10月份最低价16.75元(前复权价),一年多时间股价涨幅近10倍。不过,涨幅更大的是做五金配件的坚朗五金,该股从2018年底的8.49元(前复权价)一路飙升,8月3日最高达154.9元,股价涨幅高达18倍。

从上述细分龙头公司走势情况看,几乎均是从二三十亿元市值飙升至100亿元乃至更高市值的公司。从驱动上述公司股价飙涨的原因看,业绩增长是主要原因。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成长股业绩大幅增长,如果行业趋势依然向好,其估值也会被市场迅速拔高,股价可以享受到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的戴维斯双击。精装修产业链相关个股的大幅飙涨,正是戴维斯双击的结果。

机构加码布局

从机构观点看,上述个股的业绩表现,源于精装修房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细分行业集中度也得到迅猛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仅32%左右,横向与欧美日等国80%以上的精装修渗透率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地产竞争格局看,也在快速向头部企业集中。2019年前十大房地产销售额占行业比重高达27.7%,今年预计进一步提升。大型房地产企业更重视自身品牌的维护,更倾向于与有实力的建材品牌供应商合作,从而给相关公司带来重大战略发展机会。今年以来,碧桂园旗下碧桂园创投先后战略投资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等。

从卖方报告可以看出,建材行业属于“大行业、小公司”格局。数据显示,建筑五金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目前相关企业超1万家,但前十大企业市场份额合计不足10%,行业集中度极低;防水行业市场规模约1660亿元,预计未来5年行业仍将保持5%左右的增速。

“随着居民更加强调健康和品质,具备技术、品牌及渠道优势的建材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因为地产企业也要保证品质,会将更多的资源、订单向与之合作的龙头企业倾斜,进一步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依然强烈看好后市。

从机构布局情况看,根据公募基金二季报,截至6月底,有145只基金重仓持有东方雨虹,有53只基金重仓持有坚朗五金,有11只基金重仓持有帝欧家居,有16只基金重仓持有大亚圣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