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创业板注册制启动“打新” 新股质地如何?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记者刘玉龙 闫鹏) 4日,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启动新股申购,拉开创业板注册制“打新”大幕。目前,证监会还核准了大宏立、安克创新、卡倍亿、圣元环保、康泰医学、蓝盾光电六家企业的创业板注册制IPO。创业板注册制渐行渐近。

创业板注册制自6月15日起正式受理企业IPO申请,截至8月3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已累计受理363家企业的IPO申请。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同步推进,截至8月3日,累计已有34家企业IPO申请成功过会,其中12家注册生效,另有17家已提交注册。

从行业分布看,创业板注册制受理的拟IPO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前述363家企业共涉及52个证监会细分行业,其中计算机、专用设备、化学化工、软件行业家数较多,合计132家,占比超过36%。

图片1.png

图1.创业板注册制下受理IPO申请企业数量靠前的行业 数据来源:深交所、新华财经

本周,除了美畅新材、锋尚文化之外,还有4只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进入申购期。其中,蓝盾光电将于8月5日(周三)申购,大宏立、卡倍亿、安克创新将于8月7日(周五)申购。

图片2.png

表1.本周创业板注册制下6只新股情况 数据来源:深交所、新华财经

按照新的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如果是新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须在开通前的20个交易日内,日均账户资产超过10万元,且具备两年以上投资经验。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还要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在1万元以上。创业板“老股民”须重签新版《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

投资者还可借道打新基金间接参与,通过购买资金专注于打新的基金,分享打新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家创业板注册制股票上市当天,所有存量的创业板股票涨跌幅由10%变为20%,创业板相关基金涨跌幅也变为20%。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注册制以后,创业板的退市更加严格了,最快2年就能退市。因此,投资者购买创业板股票更需强化风险意识。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