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体量”新片《八佰》定档 影视股全线拉涨

新华财经上海8月3日电(记者 杜康)影院复工半个月后,观众即将迎来首部“大体量”制作新片。8月2日下午,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八佰》宣布定档8月21日。受此消息影响,3日影视股集体大涨。

3日,华谊兄弟开盘涨停,报收5.25元/股;电影联合出品方之一光线传媒随后也触及涨停。此外,北京文化涨幅接近10%,奥飞娱乐、华策影视、金逸影视、横店影视涨超6%。

大体量新片往往需观察行业恢复情况,当前市场供给依然较少。《八佰》作为国产“大体量”新片,其定档无疑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八佰》由管虎导演,华谊兄弟出品,腾讯影业、光线传媒、阿里影业、完美影视(香港)等参与出品,是亚洲首部全片使用 IMAX 摄影机拍摄的商业影片。

行业认为,在复工初期片源供给有限,以及交叉隔座售票、30%上座率、不超过 2 小时时长等限制下,票房恢复已然取得了不错成绩,体现出观众对于大银幕观影的较强意愿。

全国影城7月20日起有序复工后,复工速度及观众观影意愿均呈现积极表现。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8月1日,全国复工影城数达到7159家,全国复工率为63.09%;7月20日至8月1日总票房为2.5亿元,其中复工首周总票房即超过1亿元。

影城复工首周,主要将重映电影为主要供给内容,采取低价策略促进观众观影习惯恢复。首周《误杀》《寻梦环游记》《风声》等 34 部影片重映;至7月31日,《误杀》累计重映票房达到4340万,单日上座率最高15%,平均综合票价26.5 元。此外,复工首周也有6部新片上映。

华泰证券认为,影院复工后短期内市场仍将以老片复映和中小体量的新片上映为主,预计整体片源的供给有望从国庆档开始得到明显提升。

《八佰》也是华谊兄弟业绩“逆袭”的关键。2019年华谊兄弟主投主控影片严重缺失,大幅影响其电影收入。目前华谊兄弟仍有大量库存影片待播,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都已在年初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受多部影片未能如期上映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2019年净亏损39.6亿元;其现金流亦吃紧,华谊兄弟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仅为9000万元,2018年这一数据为5.82亿元。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华谊兄弟亏损进一步扩大,经营性现金流为负4亿元,同比下滑了171.74%。

今年4月,华谊兄弟抛出定增计划,向阿里、腾讯等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2.9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