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八月开门红有利后市突破前高点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周末重磅政策利好组合拳发力、创业板首批注册制IPO申购在即、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线走高影响和刺激下,走出高开高走攻击大阳线,为波动率符合预期的强势走势,有利后市试探并突破前高点技术阻力。

盘口看,卫星导航、军民融合、国防军工、分散染料、操作系统、ETC概念、电子支付、知识产权、抗流感、生物疫苗、数字货币、胎压监测、芯片、高端装备、信息安全、无人机、光刻机、食品安全、字节跳动、船舶、工业机械、通信设备、IT设备、多元金融、软件服务、元器件、化工、量子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在增量资金买盘推进下,形成平均大涨超过3%的攻击阳线,形成对深沪两市股指的强劲做多驱动。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2.63%,收报2868.88点,有利带动其他三大股指继续震荡走高,大概率试探并突破前高点技术阻力。结合263家大涨超过9%个股,689家大涨超过5%个股,1472家大涨超过3%个股的收盘数据情况,预期经历充分调整的深沪两市股指,有望在“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组合拳政策利好驱动下,形成量价齐升的多头攻击行情

笔者认为,海外疫情数据和事件性扰动因素对A股指数的影响呈现边际递减态势,叠加全球流动性充足的刺激政策,我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和落地情况,预期经济的“内循环”战略导向,有利核心受益的大消费、大科技、大金融等板块,形成中期趋势向好的演绎和运行。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大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好区域城乡重大战略,强化就业民生保障;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8.1亿元,支持医废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等。

央行强调,针对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提出的当前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人民银行各相关司局和营业管理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提高货币信贷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支持天津港集团整合天津市域港口资源,以东疆、北疆和南疆港区作为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主要港区,大沽口、高沙岭和大港港区重点服务临港工业发展,为拓展运输功能以及部分货类转移提供空间。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分步实施北疆港区、东疆港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远期研究启动高沙岭港区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快整合、改造北疆港区既有集装箱码头设施和后方物流用地。加快推进液化天然气(LNG)码头建设,更好保障北方清洁能源供应。

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重点方向包括5G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等。国家外汇管理局部署2020年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外汇便利化措施,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推进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决定进一步推出以下10项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征管服务措施:提升税收大数据服务能力、深化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探索推进纳税申报预填服务、简化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办理流程、加快土地增值税免税优惠办理、推进服务贸易对外付汇便利化、推进税收政策执行标准规范统一、构建统一的税收执法清单体系。自然资源部发出《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在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耕地占补平衡、不动产登记、土地只征不转等九个方面提出意见,支持广东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助力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凸显八月首日开门红的A股市场,有望在政策利好组合拳不断推进和落地的大环境背景下,继续试探高点。

笔者认为,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录得52.8,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彰显企业活力增强,客户需求增强。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以经济“内循环”为抓手,关注如下投资机会:1)消费内循环关注消费升级和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考虑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电商和游戏类板块中的科华生物、海正药业、同仁堂、阳普医疗、恒顺醋业、姚记科技等;2)科技内循环关注补短板中的“国产替代、安全可控”方向,重点参与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机、人工智能、设备和材料类中的紫光国微、上海新阳、赛微电子、飞凯材料、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3)金融和投资内循环领域关注金融供给侧改革、“两新一重”为代表的证券、保险、新老基建、数据中心类中的财通证券、冀东水泥、中国人寿、中科曙光等。(作者系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附:指数周线分析图解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3)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3)

(航空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3)

(芯片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3)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