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搞改革 “四明”护航创业板注册制挺进深水区

新华财经深圳8月3日电(记者吴燕婷)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6只新股本周将启动申购,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上线指日可待,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不断挺进深水区。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在发行上市、发行承销、持续监管等相关业务中,坚持"开门搞改革",“透明搞改革”,“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四明"要求一直是指引深交所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明灯,同时也是深交所落实中国证监会“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的重要抓手。

透明是注册制的核心要义

注册制改革,透明是核心。“审核全过程都让大家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相关规则中,“阳光审核”是关键。深交所充分公开审核规则、信披规则、审核问答等,详细公开受理、问询回复及上市委审议结果,确保审核运行严格规范,增强审核结果的可预期性。企业从申请到审核到注册到上市审核流程全部“阳光化”。

“透明”也体现在监管透明度方面。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制定并外推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审核关注要点,向市场主体充分提示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核心要求,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完整性和审核问询的针对性、有效性,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升审核效率和监管透明度。

此外,据深交所介绍,在创业板发行承销环节,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发行承销方案报备、问询、回复、代码申请等流程全部电子化,业务处理全程留痕、可追溯。

开门搞改革积极听取市场声音

开门搞改革。记者了解到,创业板改革伊始,在相关配套文件征求意见期间,深交所连续召开了10场面向市场各类主体的座谈会,共收到来自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证券公司及证券服务机构等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上千条;在制定创业板发行承销制度机制时,深交所听取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市场数据进行反复测算研究论证,结合创业板特点设计跟投制度、网上网下回拨机制、直接定价机制等。

“开明就是要眼开看得到问题、耳开听得到不同声音,广泛收集、归纳、整理市场意见建议,让规则制度为市场所接受、所认同,促进规则制度更加完善,市场运行更加规范、更有活力。”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配套文件征求意见期间,按照实质内容相同合并的原则,我们梳理出意见建议共计249条。根据与市场各主体的多次沟通与研讨,听取了多项来自市场的改革建议。”深交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严明治市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严明治市。“严肃执行制度规则,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册制下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中介机构是对发行人信息披露进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第一道防线,其勤勉尽责是注册制改革成功的基础与保障。今年新修订实施的《证券法》也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披露要求,压实了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的法律职责。

对此,深交所表示将用好用足监管手段,加强对中介机构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多家保荐机构告诉记者,在提交申请文件时,深交所要求保荐人同步交存工作底稿,供监管查阅。审核过程中,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中介机构“说清楚”、“讲明白”,根据监管需要,可要求其进行专项核查、开展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受理或审核过程中,发现中介机构隐瞒业务受限、被立案调查等情形的,将给予监管处罚;发现中介机构存在未勤勉尽责、信息披露违规、干扰审核工作等情形的,将及时采取书面警示、通报批评、3个月至3年内不接受申请文件等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扎牢制度笼子廉明内部管理

“廉明内部管理,就是要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廉政建设,严守廉政底线。”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深交所一直持续推进透明交易所建设。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在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意见和审核监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大功夫。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意见和审核监管“四个公开”,明确市场预期,坚决杜绝“口袋政策”“抽屉政策”,确保透明公平,增强审核时间和结果可预期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交所已新建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并同步推出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审核业务“一站式、全程流程化、电子化”,以此实现业务操作留痕存档,保证审核工作严格规范、公开透明。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