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配套融资成功收官 将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

7月31日晚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的公告,中国船舶非公开发行股票向国华基金等11名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合计38.668亿元顺利完成。

中国船舶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时近三年的中国船舶市场化债转股暨重大资产重组及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圆满收官。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造修船企业,中国船舶的资金实力和资本结构都得到改善,往后会充分利用资源,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记者表示,在“中国神车”、“中国神钢”、“中国神煤”等合并陆续完成后,“中国神船”下属核心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项目终于完成,成为这一批大型国企改革的注脚,意义深远。

引入资金超200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先后引入市场化债转股资金168.9亿元,募集配套资金38.668亿元,为上市公司引入资金合计超过207.56亿元,交易涉及资产规模达373.68亿元。

对于重组的难点,中国船舶方面表示,本次重组涉及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2家上市公司和20家交易对方,其中,中船防务为A+H股上市公司,横跨境内外资本市场,项目方案复杂,融资规模大,参与方众多,时间周期长。

据悉,在中国船舶集团(及其前身之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大力推动下,中国船舶从2017年9月份正式启动市场化债转股等一系列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中国船舶以中国船舶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项目方案。重组实施过程中,中国船舶集团及其控股的2家上市公司多次与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等进行沟通,获得各方大力支持,为重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民船总装上市平台扬帆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前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治理结构等均未发生变化。发行完成后,中船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虽有下降,但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新增了军用船舶造修相关业务。

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江南造船等核心军民船业务被整合进入上市公司,融资超过200亿元。中国船舶公司表示,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中国船舶上市公司平台定位,完善上市公司主业板块布局,也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功能,募集企业发展所需资金,降低成员企业资产负债率,助力实体成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回报全体股东。

“本次重组注入的标的公司江南造船和广船国际在军、民船舶造修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国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平对记者表示,中国船舶的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意义在于打造中船集团船海业务上市平台;注入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等。

董毅智表示,目前全球相关行业市场都不好,但这也是资源整合的好时机。造船业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特别适合超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进行操作。

“近期美国在民用和军用船等均出现造船维修方面的失误,这对于我们是利好。目前看来,我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董毅智表示,整合后的中国船舶需要注意国际市场的竞争。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