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岚图”品牌谋新能源汽车发展 东风公司自主品牌高端化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记者崔小粟) 7月29日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发布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岚图”,并公布了品牌战略,首款纯电动概念车VOYAHi-Land同时亮相。

此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公告拟在创业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9.57亿股,募集资金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新车投放每年至少一款

在此次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从2021年起,东风“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岚图”品牌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多个细分市场。

2018年,东风公司即成立了h事业部。按照东风公司的计划,“岚图”将承载双重核心任务,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发展;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

东风公司表示,作为东风公司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是一个独立的全新高端品牌,将采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采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

岚图汽车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卢放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3.0时代,“岚图”将自身定位为“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从产品品质、安全、里程、交付、服务、品牌可持续发展六个方面为用户减少痛点。

根据卢放的介绍,岚图掌握“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核心三电方面,自研MVP(高价值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智能网联方面,构建车+生活5G智慧生态圈、V2X车路协同技术解决方案,搭载华为5G车载通讯方案、车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方面,掌握L3-L4自动驾驶自研和高精地图及高精定位技术。目前,岚图的“朋友圈”包括宁德时代、腾讯、华为等。

拟上市为“岚图”募资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东风集团股份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东风集团股份拟发行不超过9.57亿股A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募集资金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天眼查显示,东风集团股份是东风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于200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东风公司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分析人士表示,众多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抢占新能源汽车“风口”,岚图进入这一赛道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事实上,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亟待转型突破。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6.4万辆,同比下降33.4%。这一数据低于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速。

随着竞争对手一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品牌发力高端化初见成果,东风汽车将品牌向上的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这一方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五化”变革式发展,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将保持相对中高速增长。受产业政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乘用车市场的电动化和高端化进程将加速。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更为乐观,市场将进一步细分,推出“岚图”品牌是一个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