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板块游戏业一枝独秀 香港成中国游戏企业上市首选地

新华财经上海8月3日电(记者高少华 孙丽萍) 伽马数据近日在上海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上市企业竞争力报告》和《2019-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准上市及潜力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最近一年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良好,上市企业在传媒板块中一枝独秀,香港成为近年中国游戏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国内市场上市游戏企业优势明显,海外市场非上市企业占据优势。

据伽马数据统计,从去年开始,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上半年增幅尤其明显。2020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中国游戏市场比例将达到75.7%。成功抓住移动游戏市场机会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从2019年7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中,网络游戏概念板块在互联网传媒行业中大部分时间涨幅居前,资本关注度持续高涨。

2008年至今,国内成功上市的游戏企业已经有130多家。2019年至今所上市的9家企业中,有8家是在香港上市,有1家是在美国上市。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国内证券市场对游戏企业监管和审核更加严格、准入门槛提升,使得中国内地优秀游戏企业更多选择到香港上市。

今年上半年国内流水TOP100移动产品中,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研发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65%和35%,流水占比分别为74.6%和25.4%;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4%和26%,流水占比分别为79%和21%。在国内市场,无论从研发还是发行层面看,上市企业优势都非常明显,相较而言非上市企业在发行方面劣势则更为突出。另外,非上市企业的流水占比均低于数量占比,说明在国内市场非上市游戏企业研发或发行的产品平均盈利能力不如上市游戏企业的产品。

海外游戏市场正成为非上市企业突围方向。2020年1-6月出海流水TOP100移动产品中,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研发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36%和64%,流水占比分别为45.5%和54.5%;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43%和57%,流水占比分别为48.7%和51.3%。

目前在海外市场,超过半数以上的产品和流水来自非上市企业,说明在海外市场非上市企业的产品完全可以比肩上市游戏企业。另外,非上市企业的流水占比均低于数量占比,说明在海外市场非上市游戏企业研发或发行的产品平均盈利能力不如上市游戏企业的产品。

2020年1-6月,进入过月流水TOP200的新游戏作品中,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研发的新品数量占比分别为35.7%和64.3%,流水占比分别为19.8%和80.2%;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发行的新品数量占比分别为46.4%和53.6%,流水占比分别为40.5%和59.5%。

伽马数据认为,无论从研发层面还是发行层面,非上市游戏企业的新品数量和流水均好于上市企业的新品,特别是研发方面,非上市企业的优势更为明显。另外,非上市企业的流水占比均高于数量占比,说明在2020年上半年,非上市游戏企业研发或发行的主要新品平均盈利能力强于上市游戏企业的新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