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3日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券集体诉讼步入实操阶段

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规则7月31日基本出齐,自此,集体诉讼进入实操阶段,投资者可依法启动集体诉讼程序。资本市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行为将难逃巨额索赔。权威人士指出,司法解释的出台便利投资者提起和参加诉讼,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选层再迎政策利好 券商可先保荐后直投

证监会7月31日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机构类第1号》明确,在新三板公开发行中先行先试“保荐+直投”的制度创新,放开有关投资时点和投资比例限制。专家表示,《指引》的发布,对促进券商投资新三板,更好发挥市场约束制衡机制,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券商研判8月A股:波动趋缓 突破尚需时日

刚刚过去的7月,A股市场在经历了月初快速拉升后,又迎来了持续震荡,月末股指再度上行,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8月行情怎么走?多家券商认为,预计市场波动将相对平缓,但向上突破还需时间和催化剂,下一轮上涨或将在三季度末启动;就配置而言,除了此前持续推荐的科技及消费主线外,顺周期板块也值得关注。

上海证券报

•北向资金7月大进大出 周期类个股获逆势加仓

在7月首周,北向资金还保持了单日约百亿元的净流入规模。但在7月14日,北向资金掉头净流出173.84亿元,创单日净流出额的历史新高。此后,北向资金便持续流出,即使指数阶段性触底反弹,也未能改变其流出态势。不过,即使全月大进大出,北向资金最后仍保持了百亿元规模的月度净流入。Choice数据显示,其间,周期类个股获北向资金显著加仓。

•淡季不淡 百强房企7月销售额同比增24.8%

经历了6月份的半年度销售业绩冲刺后,房企并未在7月的传统淡季有丝毫松懈。克而瑞研究中心8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870.2亿元,同比增长24.8%;从累计销售金额来看,今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整体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2%,自年初以来累计销售业绩增速首次转正,今年7月淡季不淡。

•赛事落地技术助推 电竞业发展迎新风口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上,电子竞技再次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之一。“今年上半年,电竞行业整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但从收入上而言,影响却并不显著。”完美世界CEO萧泓认为,疫情不但没有摧毁这个新生的行业,反而让该行业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并得以迅速成长。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

证券时报

•指数基金新规亮相 万亿级别市场打开新空间 

新开发指数基金标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上限不超过15%,且前五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1年;指数基金上市前应完成建仓。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征求意见稿)》,对上市指数基金配套制定自律监管规则,进一步细化标的指数质量、上市等相关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指数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已经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和资本市场重要参与力量。待正式指引出台,指数基金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时期,打开新的空间,也将有更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出炉。

•国产大片助阵影视业复工 《八佰》敲定上映期

管虎导演的战争电影《八佰》定档8月21日,这将是国内电影院自7月20日复工后定档的首部国内商业大片。作为投资出品方的华谊兄弟,CEO王忠磊的微博自去年6月停更后,在今年8月2日下午再度更新。事隔一年多后,王忠磊更新的首条微博则是“《八佰》8月21日,翘首以待,中国电影加油”。业内人士指出,《八佰》上映,无论是从公司经营状况还是资本估值,都将是华谊兄弟的一剂强心针。

•半年报业绩亮眼 海大集团获超百家机构调研

上周(7月27日至31日)大盘止跌回升,沪指周涨3.54%,重回3300点。不过,机构调研热度不升反降,周内沪深两市共计逾50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记录。从调研热度看,上周海大集团的调研机构家数最多,数量超过130家。在公司7月27日晚间披露亮眼的半年报“成绩单”后,7月28日,景林资产、嘉实基金、三井住友、宝盈基金、重阳投资等一众知名机构迅速电话调研了海大集团。海大集团股价一周上涨约17%。

证券日报

•A股上月成交超30万亿元 141份中报或掀“业绩浪”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加持下,7月份A股继续走高,投资情绪明显提升。统计发现,7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单月成交金额合计30.1万亿元,环比增长108%,同比增长230%。8月3日至8月8日,共有141家公司将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其中,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达到56家。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表示,中报业绩将成为A股投资的主线。

•年内22家上市公司退市 有进有出市场生态日益完善

截至目前,年内至少有22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有7家属于面值退市,4家因其他原因被强制退市,以及至少11家通过出清式重组完成退市。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13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随着本周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开始申购,意味着A股注册制改革进程再次向前迈出一大步,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提升,A股退市率也将随之提高。

•中国船舶配套融资成功收官 将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

7月31日晚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的公告,中国船舶非公开发行股票向国华基金等11名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合计38.668亿元顺利完成。中国船舶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时近三年的中国船舶市场化债转股暨重大资产重组及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圆满收官。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造修船企业,中国船舶的资金实力和资本结构都得到改善,往后会充分利用资源,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