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科技股巨头业绩超出预期或推动纳指继续走高

新华财经纽约7月30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科技题材权重股亚马逊公司、脸书公司、苹果公司和字母表公司在30日收盘后集中公布了今年二季度业绩。

这四大公司公布的业绩整体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新冠疫情对电子商务和居家生活需求的刺激,以及经济逐渐重启对企业在线广告支出的带动,对于第三季度业绩整体维持偏乐观判断。

尽管美国科技类题材权重股股价在近几个月出现大幅上涨,高估值已经引发市场担忧,这些企业业绩的强劲表现或将有助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延续涨势。

四大公司业绩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亚马逊在30日收盘后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实现52.43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99.73%和106.82%。二季度每股盈利合10.3美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每股1.46美元。

同期,亚马逊营业收入为889.12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40.23%和17.84%,高于市场预期的815.6亿美元。其中,由于亚马逊的食品杂货递送能力同比增加了160%以上,食品杂货的提货点增加了三倍,二季度在线食品杂货销量同比增加了三倍。

从不同的板块看,亚马逊北美业务贡献了554.36亿美元营业收入和21.41亿美元经营利润;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226.68亿美元和3.45亿美元,国际业务扭亏为盈;亚马逊云服务平台AWS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108.08亿美元和33.57亿美元。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沙夫斯基(Brian Olsavsky )表示,随着疫情的继续,消费者的需求从盈利性不强的消费品和食品杂货转移到更加正常的产品组合,亚马逊的递送能力也增加了很多。

苹果公司在当日公布业绩报告显示,在截止今年6月27日一个季度里,苹果公司实现了596.85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10.92%和2.35%,高于市场预期的525.5亿美元,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增幅为其在所有二季度营业收入中增长最高的。苹果公司还提前半年实现了把2016财年营业收入翻倍的目标。

数据显示,当季度苹果手机带来的营业收入为264.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23.7亿美元,服务板块营业收入为131.6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平板电脑、桌面电脑和其他产品线营业收入均高于预期。二季度毛利率为38%,符合市场预期。

同期,苹果公司实现了112.53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12.03%和0.03%,稀释后每股盈利为2.58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04美元。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二季度产品和服务均出现两位数增长带动的,每个地区的业务都实现了增长,这些促成二季度业绩创下记录。

苹果公司除了宣布每股实施0.82美元的分红以外,其董事会还批准了拆股计划,每一股将拆成四股,以让更多投资者能够买得起公司股票。

脸书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186.87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10.66%和5.35%,高于市场预期的174亿美元,但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该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期,脸书公司实现了51.7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和环比涨幅分别为97.93%和5.63%。稀释后每股盈利为1.8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9美元。

脸书公司在二季度日活跃用户量为17.9亿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7亿人,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和每个用户带来的平均收入指标均高出市场预期。

脸书公司表示,随着全球居家生活要求被放松,用户增长和活动已经出现正常化的迹象,尤其是在脸书渗透率高的发达市场是这样。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社交媒体首席分析师黛布拉•阿霍•威廉姆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相信脸书公司旗下的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在帮助脸书公司抵御疫情影响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虽然脸书公司不公布有关板块经营数据,相信Instagram对于该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提振了整个公司的业绩。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在当日公布的业绩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382.97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了2%和6.95%,在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出现营业收入环比下降,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373.7亿美元。

同期,字母表公司实现了69.59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0%,环比则增加了1.8%,稀释后每股盈利为10.13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8.21美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谷歌广告收入为298.67亿美元,同比和环比降幅分别为8.08%和11.54%,为连续第二个季度显著环比下降。

字母表公司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Porat)表示,在临近二季度末时,消费者对于商业搜索的问询增多,广告商开始增加对搜索的支出,这导致搜索引擎收入同比持平,而谷歌云服务和其他版块营业收入则表现强劲。

增长预期有利于支撑涨势

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市场持续聚焦于成长类股票,科技类权重股在美国股市于今年3月23日开始反弹后大幅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维持秩序增长走势,并在近期多次创下历史新高。

笔者认为,科技题材权重股的增长故事的继续对维持纳指的涨势将提供基本面的支撑,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对科技股泡沫的担忧可能仍属于较早阶段的预警。

瑞银集团在28日表示,在科技类大盘股今年大幅上涨后,一些投资者开始对美国科技股是否进入泡沫区间产生疑问。当前标普500指数IT板块远期市盈率为25倍,比今年初增加了17%。不过,与上世纪90年代科技股泡沫高峰时期的70倍市盈率相比显著较低。考虑到科技股未来现金流和折现率预期,IT板块的估值与其他板块相比看起来是合适的。不过,投资者可以考虑调整过于集中于近期上涨股票的投资组合。

亚马逊预计,今年三季度将实现87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涨幅介于24%至33%之间。考虑到要在三季度为疫情相关措施支出超过20亿美元,三季度经营利润预计为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

目前,亚马逊的配送中心正在为今年11月份假日购物季腾出更多的空间,亚马逊也把通常在7月份举办的会员日购物活动放到第四季度。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苹果公司没有为下一季度的业绩提供指引,但预计今年秋季苹果手机的供货可能会被延迟几个星期。

库克表示,目前苹果公司在全球的门店有75%处于营业状态,由于苹果推出的中低端手机iPhoneSE,手机用户从安卓系统转移到苹果人数在增加。居家办公的趋势无疑刺激了台式电脑和平板的销量,两者的份额很可能会提高。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总体上,苹果公司的这些超出预期的业绩数据将会为其长期成长故事增加另一个支撑。

脸书公司预计,考虑到经济波动性、对在脸书平台投放广告的抵制、对广告定位的监管和苹果iOS14操作系统的改变等利空因素,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预计将增长10%,仍高于市场预期的7.9%。

波拉特说,鉴于全球宏观环境显然的不确定性,现在评估近期趋势的可持续性还不成熟。

此外,字母表公司董事会授权额外回购价值280亿美元的股票,这一回购计划没有设定明确的时间表,将取决于整体业务和市场条件等。

在盘后交易中,苹果、脸书和亚马逊公司股价均显著上涨,字母表公司股价震荡后小幅走高。四家公司合计市值在当日收盘时为4.9万亿美元,当日盘后交易中增加了2000亿美元左右。鉴于盘后交易的积极反应,可以预期科技股在31日将有较为强劲的表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