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开市四日复盘 走势实现逆转 将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 盛波) 截至7月30日,精选层开市已有4个交易日,新三板整体流动性大幅增强,首日交易的整体成交量为此前的7倍。精选层32只个股则涨跌分化,既有上涨超过40%的股票,也有14家公司股票仍在发行价下徘徊。精选层开市后4天的交易,既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也让投资者见识了全面深化改革后的新三板给予优质企业的“慷慨”。业内人士称,这是未来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应有的生态。

7月27日,精选层开市首个交易日,首批32只精选层股票中有21只股票收盘下跌,破发股票数量占比达到65%,涨幅最大的3只股票为同享科技、永顺生物和森萱医药,跌幅最大的为泰祥股份、恒拓开源、建邦股份。

第二个交易日即7月28日,32只股票中唯有生物谷、同享科技两只股票下跌,其余30只股票皆上涨,贝特瑞、恒拓开源、艾融软件上涨幅度最大。

7月29日,精选层整个盘面呈现出逆转的态势,32只股票全线上涨,涨幅区间为5.12%至22.67%。

第四个交易日即7月30日,精选层收盘又呈现出“有涨有跌”的态势,殷图网联等17只股票上涨,微创光电持平,艾融软件等14只股票下跌。

四个交易日,涨幅处于前三位的是同享科技、永顺生物和殷图网联,分别为92.44%、73.36%和45.49%;跌幅最大的三只股票是流金岁月、建邦股份和润农节水,下跌幅度分别为15.04%、11.98%和11.28%。

从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金额来看,精选层的设立开市也改善了新三板市场整体的流动性。

精选层开市首个交易日,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整体成交金额为45.16亿元,是前一个交易日6.06亿元成交额的7倍。其中精选层为36.23亿元,占比超八成。创新层、基础层的成交金额也从前一个交易日的4.83亿元、1.23亿元放大至6.90亿元、2.04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42.85%、65.85%。

后三个交易日,尽管单日的成交金额不如首日,新三板市场成交额整体也保持在20亿元左右,但是也比精选层推出之前日均成交金额5亿元至7亿元多出了不少。

对于开市首日的多数股票下跌,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精选层首日博弈复杂,部分个股由于新老股东换手下跌幅度较大,个别股票大幅波动,整体换手率远低于科创板首日,显示出流动性状况不及A股。

对于之后交易日的上涨,刘靖认为,之后一方面在公司增持,另一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在释放改革信号后,市场热度开始回升。“整体表现理性,个股有涨有跌,较为健康。”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则从公司基本面来分析精选层个股的涨跌幅:“前四日的交易,包括第一天的下跌及后续几日连续的反弹,其实是反映了新股出来以后市场短期的博弈行为。从整个涨幅来看,前两个交易日涨幅比较好的个股,基本上是前期流通盘比较小的,或者是行业属性好的、在行业当中地位比较高的公司。”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