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全面数智化 重构增长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万宇)7月28日-30日,美的集团(000333)举办了“走进数智美的”活动,首次系统展示美的集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转型所取得的成果。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介绍,“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是美的集团继2012年制定“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和转型之后的又一重要集团战略,美的集团将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贯穿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的全价值链条数字化,并从销售硬件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软件驱动硬件、内容产生服务的新模式。“我们的目标,是在2022年让1亿个家庭享受美的智慧生活全方位体验。”张小懿表示。

据介绍,在制造端,5G、AI、工业仿真等技术让美的在生产制造环节更高效和智能。比如作为首批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顺德马龙生产基地,5G改造后,库卡机器人网络接入的端到端时延从100ms以上降到10ms以下, 真正满足生产现场“令行禁止”的需求。而AI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在外观、附件、声纹噪音等多方面的检验,有效降低人为错误,并对人力无法企及的检验盲区进行检测。此外,美的旗下美云智数MIoT.VC可以借助零编程、一体化、3D驱动的仿真平台,以高达98.5%的准确度全面还原工厂物理状态,并实现机器人设备离线编程及虚拟测试、生产现场设备虚实联动、科学优化生产方案、验证未来产品及产线设计方案等。

在渠道端,美的积极通过与电商平台推进供应链深度协同,利用数据驱动和系统拉通,实现精准预测、智能分仓、自动补货等功能,通过智慧化供应链,快速响应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同时,美的也持续赋能线下,不仅为线下门店提供线上引流、终端销售及会员运营的多种数字化系统工具,也推动代理商聚焦于服务与体验,逐步向运营商转型。由此,线下线上渠道不仅数据拉通,还可形成互补闭环,有利于用户粘性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改善。

而在生活端,数智技术不仅改变了研发的面貌,也被运用于产品。一方面,数字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被应用于研发:利用数字仿真技术,可以对早期设计中的替代和优化方案进行评估,不仅减少了大量物理手板和模具等成本,获取实验结果所需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加快了开发及投放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美的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控制等领域的领先技术成果,被注入不同产品,以美的旗下主打AI科技的高端家电品牌COLMO为例,通过人性化交互、深度学习和专家系统,让产品不仅做到识衣、识米、识鲜,还能够匹配相应的最佳程序,让用户享受到专业服务。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