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钱文礼:坚守能力圈 捕捉高确信度投资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吴娟娟)从TMT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入行10多年来,长盛基金基金经理钱文礼一直坚守能力圈。在他看来,坚守能力圈是过去投资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他的坚守也逐渐兑现在基金的表现上,钱文礼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回报排在同类基金的前20%,近一年、近两年回报分列行业前10%、20%。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长盛研发回报,近一年回报也位列行业前15%。

在能力圈内选择最优秀的公司

在A股行业轮换中,当市场不站在自己这边的时候,基金经理是否要妥协,向热门行业倾斜?这是很多基金经理面临的问题。在长盛基金钱文礼看来,坚守自己的能力圈是长期最优策略。

钱文礼介绍,他的投资理念很简单。 第一就是坚守自己的能力圈;第二是在能力圈里找最优秀的公司。

钱文礼介绍,他入行之后10年到11年时间,基本上都在通讯和电子领域。对他来说,在这两个领域赚钱比在其它领域更容易。翻阅他管理基金的季报,记者发现,钱文礼的重仓股基本集中在上述领域。哪怕是消费、医疗行业大热的时候,他的持仓也没有偏离这两个领域太多。之所以选择坚守能力圈,出于他对于各个行业专业性的尊重。他坦承,隔行如隔山,能力圈之外的行业有些他“看不懂”,而他对在看不懂的领域赚钱没有把握。

如何在能力圈里选择最优秀的公司?钱文礼有两个原则。第一是他喜欢财务质量“扎实”的公司。具体到财务指标上,他喜欢净资产增速刚好等于现金增速的公司。他解释道,这表示公司有好的现金流。第二是喜欢在所在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如果公司财务质量还达不到他的要求,但是公司已经在行业处于主导地位,它将来财务质量达到要求的可能性比较高。钱文礼表示,如果公司不具备前两个条件,即便会短期介入,但是这类公司也不会是他的持仓重点。

捕捉高确信度机会

与同行相比,钱文礼认为他投资时对确信度要求比较高。“如果把TMT基金经理排一排,100%表示确信度最高,我大概要排在75%左右的样子”。对确信度要求比较高与他的研究经历有关。对于看“电子”的研究员来说,将各类信息转化成为订单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内容。对于这类研究员来说,再好听的故事,如果不能转化成为订单数,也就不能改变他们对公司的判断。

研究员时期的训练积淀,追求高确信度已经内化在钱文礼的投资风格里,他对自己的这一风格特点有清醒的认识。因此在市场风格的变幻中能坚守自己的能力圈,不随波逐流,在市场轮换中迷失。

关注5G、消费电子、半导体等领域投资机会

具体到下半年的投资机遇,钱文礼表示关注电子、通信领域三个细分行业的机会。第一是5G在短期可能兑现业绩的公司。钱文礼认为部分公司三季报中,业绩兑现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表示从订单数上判断不少公司目前订单数大幅增加,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体现在公司的业绩上。这是他的一大关注焦点。

第二是消费电子,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以美国经济为代表的海外经济是消费主导的经济。所以经济重启的同时消费就会重启。下半年随着海外经济复苏,消费随之复苏。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会显著反弹。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见证了消费的迅速反弹。当时,经济在2009年2季度见底,2009年3月份手机的销量就往上走。从销售的增速来看2009年四季度是一个高峰,2010年连续四个季度维持高速增长状态。美国消费主导的经济特征没有改变。因此,苹果产业链是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关注的。

第三是半导体。钱文礼表示,尽管目前资金炒作半导体的热情较高,有些半导体公司的估值很高。不过,这不代表这些公司就没有投资价值。如果公司业绩能够维持几年高速增长,它是能够消化目前的高估值的。判断这类公司投资机会的关键是,对其将来的业绩增速有合理的判断。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