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润股份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从二季度开始,受益风电抢装潮,公司4月至6月每月销售收入都在创新高。”川润股份董秘李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8年公司提出“战略聚焦、业务归核”的经营方针,2019年公司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战略,以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为主要方向,装备制造更加聚焦在风电和工程机械领域。

“刚好风电和工程机械行业从2018年开始迎来向上周期,今年二季度更加明显。在两大业务板块支撑下,公司上半年经营出现向好趋势,预计这种趋势将延续到年底。”李想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向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升级转型。

受益风电抢装潮

“目前公司正在加班加点,扩充产能。订单很充足,公司希望选择高质量订单,实现高质量收入。”李想表示,“一季度因为疫情原因,物流受限,公司发货受影响,没法做销售收入确认。二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会出现显著增长,毛利率也会有较大改变。”

川润股份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35.21%至56.8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大幅度增加,约为1600万元至2400万元,同比增长563.77%至795.65%。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经营持续向好,营业收入同比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提升明显。

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主要是受益于风电抢装潮。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广发证券指出,1-5月受疫情影响,国内风电新增装机4.9GW,同比下降28.78%。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风电抢装行情将带动2020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超过30GW,同比增长超过20%。2021年新增装机也有望持平,从而带动风电龙头企业出货量增加和行业繁荣度提升。

“受益风电抢装潮,公司4月至6月每月销售收入都在创新高。”李想说,“公司40%的收入来自于风电板块,今明两年收入都有保证。同时,公司将加紧工程机械板块的业务拓展。”

专注风电和工程机械行业

自2018年提出“战略聚焦、业务归核”的经营方针后,川润股份开始进行业务调整,装备制造板块更加聚焦风电和工程机械两大行业。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李想表示,公司将通过投资并购、研发投入等多措并举进行延伸。并购方面,今年1月,公司已完成欧盛液压75%股权收购,欧盛液压主要从事液压柱塞泵的研发与生产。液压柱塞泵是液压行业最核心的元件之一,被喻为液压系统的心脏。欧盛液压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行业。

在研发方面,公司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3286.72万元,同比增长12.88%。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方面,成功开发6MW/8MW水冷系统及变桨液压系统、推料器电控系统;完成核心元件滤芯、过滤器、螺杆泵、胶管集成的开发及投产;建立了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热力性能模型;设计开发完成生物质CFB锅炉、成台锅炉转底炉;完成全国第一台日产1.4万吨单线容量最大水泥生产线余热锅炉以及亚临界注汽炉等9个首台设计开发。

在工业服务方面,川润股份将向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转型。“公司卖出去的润滑液压设备有28万台套,过去更多是一锤子买卖,当设备出问题,客户才会跟公司联系,然后公司派工程师过去,进行技术改造或者更换零部件。现在公司将向工业互联网转型,通过对设备安装传感器,实现设备互联,利用物联网技术提供的数据进行预诊断,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在存量市场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李想说,“产业互联网是对公司上下游产业实现互联互通。”

去年4月,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川润智能,川润智能将专注于智能流体控制技术研发、技术检测、流体设备性能改造提升、智能运维服务、工业智能数据技术及服务。今年4月28日,公司与树根互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打造数字化流体控制服务平台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树根互联为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李想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与树根互联合作,将业务向工业互联网做延伸。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向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升级转型。”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