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首日二级市场点评

27日,首批精选层集中挂牌上市的好日子,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应该留下点真实的记录,笔者用四个“望”来总结一天的市场观察和分析。

希望

精选层首个交易日,其中最大的两个亮点,也是“量和价”的希望:一是集合竞价开盘,精选层32只股票全部上涨,最高一家涨幅为129.67%,平均涨幅28.52%,开盘整体涨幅符合市场预期;二是精选层全日总成交金额36.23亿元,新三板全市场成交45.16亿元,环比上升645.35%,为新三板7年半以来的第二大历史成交总额。

失望

二级市场高开后迅速大幅低走的整体表现,确实让投资者们非常失望,新三板评论认为其原因有四:一是首批公开发行价定价整体偏高;二是公开发行前的老股东急于选择获利了结;三是开盘后立刻破发造成二级市场出现恐慌抛盘形成踩踏效应;四是破发来得太快太多让市场对精选层二级市场信心迅速生疑,一破改三观。

观望

早盘在湖北分会场参加首批精选层的挂牌仪式,来不及卖网上打新中的两支股票,大跌后又不舍得卖了,所以首日没交易精选层股票。

对待首日的高开低走,除非是在集合竞价期间及时获利落袋为安,否则可能很多投资者跟笔者一样,都在观望。

笔者在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这7年里,一直有个观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能因为之前打新的疯狂而认为精选层可能比肩科创板,也不能因为首日的大量破发就看空精选层甚至看衰新三板改革。首日的高开大幅低走,其实证明了精选层二级市场的理性,证明了之前一级市场询价的不理性,也证明了投资者踩踏抛盘的不理性,但坚持市场化是精选层的核心理念。

不以一日表现看好或者看衰一个市场,大家给精选层二级市场一个时间,精选层会恢复到该有的好模样。

期望

精选层二级市场短期内可能还是表现为震荡和反复,期待能尽快完成探底回升,重拾精选层长期向牛的信心,重新激发投资者对精选层的投资激情,我们对未来的精选层板块和精选层概念股依然充满信心和期望。

行动

27日晚间,创远仪器、连城数控、龙泰家居和中航泰达四家精选层公司连夜发布增持公告,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以大股东身份给市场以信心。

预测

精选层二级市场的真实表现,特别是大量破发现象会让后续的精选层企业公开发行时的询价和定价更回归理性,而不是之前部分企业发行时,企业、保荐机构和网下投资者共同哄抬发行价,举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33只精选层股票挂牌上市,可能会在8月下旬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精选层还不会有新增公司,一个月的交易换手,希望能让首批精选层二级市场重获资金的青睐。

风物长宜放眼量,笔者继续坚持看多做多精选层概念股,坚定看多新三板全面深改的美好前景。(作者:周运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