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升级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CEO遭国会“灵魂拷问”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美东时间周三召开了数字市场竞争问题举行的听证会,美国4家最大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以视频方式参加并对相关问题接受质询。包括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苹果的蒂姆·库克(Tim Cook)以及谷歌的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4人与委员会成员就每家公司正在面临的反垄断问题展开集中讨论。这是历史上首次有多家科技巨头同时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jpeg

但4家公司股价并未受到听证会的影响。截至周三收盘,苹果公司上涨1.92%,亚马逊上涨1.11%,谷歌上涨1.45%,FACEBOOK上涨1.38%。4家公司将在周四收盘后公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

因为技术原因,听证会延迟了数个小时才开始举行。Facebook的扎克伯格因在2014年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即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而备受质疑。亚马逊的贝索斯则被问到是否要使用第三方卖家数据来获得在线零售巨头出售产品的竞争优势。谷歌CEO皮查伊则因为在成为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的后,与美国国防部以及中国的关系而被委员会关注。而苹果CEO库克在其App Store上对公司如何平等对待开发人员感到压力。

但在此前已经发布的公开信中,4家科技企业的CEO均对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亚马逊CEO贝佐斯表示,亚马逊在在线零售领域是一个竞争对手繁多的市场,包括塔吉特(Target)、好市多(Costco)和沃尔玛(Walmart)等知名品牌。此外,亚马逊80%以上的股份由外部人士持有。在过去26年里,公司为这些外部股东创造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股东包括消防、警察和学校教师等各行各业的养老基金,以及401(k)共同基金。公司在大学捐赠也榜上有名。即使这样,贝索斯仍然认为,公司值得受到仔细审查。

“让我最后说一句,我认为亚马逊应该受到审查。我们应该仔细检查所有大型机构,无论它们是公司、政府机构还是非营利组织。我们的责任是确保我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样的审查。”贝佐斯说。

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苹果公司不是个垄断企业。iPhone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无缝集成、毫不费力的用户体验、简洁的设计和高质量的生态系统,重新定义了手机。但iPhone在智能手机中不占主导地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三星、LG、华为和谷歌等公司已经建立了非常成功的智能手机业务,提供了不同的方法。

库克认为,苹果公司创出的App Store激发和发展了庞大的移动软件市场,这是苹果公司的功劳,甚至还援引了该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说过的“It Just Works”这句话来形容其产品。但库克认为,在操作系统上,谷歌的安卓拥有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的操作系统。

谷歌 CEO皮查伊认为,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方式来搜索信息,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搜索引擎之外。如果用户在厨房,他可以使用问答软件进行咨询;如果用户想看新闻,他可以上推特上;用户也可以通过及时通讯软件WhatsApp向朋友咨询信息。当你在网上搜索产品时,他可能会访问亚马逊、易趣、沃尔玛或许多电子商务提供商中的任何一家。同样,在旅游和房地产等领域,谷歌面临着来自这些领域的许多企业搜索查询的激烈竞争。

在数字广告方面,皮查伊认为,一个竞争激烈的数字广告市场给了出版商和广告主,以及消费者大量的选择。来自Twitter、Instagram、Pinterest、Comcast等公司的广告竞争,在过去10年里帮助降低了40%的在线广告成本,这些节省下来的成本通过更低的价格传递给了消费者。

而对于手机操作系统安卓,皮查伊认为成千上万的设备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制造和销售设备,不需要向谷歌支付任何许可费,也不需要集成谷歌的产品。这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价格,今天全球数十亿的消费者现在可以购买到一款不到50美元的手机,们能够获得新的机会——无论是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家人分享一段视频,为自己或孩子接受教育,还是创业。

皮查伊认为, 谷歌的目标是为每个人创造更多的机会,无论住在哪里,相信什么,或者挣了多少钱。谷歌承诺与包括委员会成员在内的立法者合作,以保护消费者,保持美国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优势,并确保每个美国人都能获得技术创造的难以置信的机会。

脸书CEO扎克伯格则从公司的价值观、创新历史、规模效应和社区的责任等方面表达了公司所面临的竞争。扎克伯格表示,脸书是改变诸多行业的一部分,在全球面临激烈的竞争。只有当公司建立有价值的东西时才能成功,公司将始终处于关于社会和技术的重要辩论的中心。

Facebook现在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但公司是通过美国方式实现的。根据他所了解的的法律,公司并不只是坏事因为它们很大。许多无法竞争的大公司不复存在。这就是他们专注的原因。建立和更新公司的产品,以给人们最好的体验。只要继续投资新想法并履行更广泛的社会责任,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进步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适用于使用我们的人员和企业产品,更广泛的技术生态系统以及全世界。

最后,扎克伯格还呼吁建立互联网的新规则。


编辑:赵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