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30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31家药企重要股东计划减持 规模逾130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7月1日至29日,医药板块已有3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减持计划,累计最多减持4.13亿股,减持规模上限为131.05亿元(按29日收盘价计算)。其中,寿仙谷、奥美医疗、蓝帆医疗、迪安诊断、易明医药等多家公司拟减持上限占总股本比例达到或超过3%。

今年以来近三成亏损 自购基金并非都“香”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82家基金公司累计自购基金179只,较去年同期的57家基金公司自购126只基金出现明显上升。具体看,82家基金公司在179只基金中投入的自购资金为21.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24亿元同比上升53.37%。不过,从179只自购基金的收益来看,有49只产品年内投资出现负收益,占比接近30%。

科创板减持计划落地 科技股仍受青睐

7月以来已有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天宜上佳等十余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其中有近三成的减持属于清仓式减持。对此,基金经理认为,减持本身不影响基金的操作策略,关键是看公司质量,优秀的公司因减持出现下跌反而是买入机会。同时,科技股仍是下半年市场的重要主线。

上海证券报

军工ETF规模大增 机构看好军工行情

7月以来,军工ETF规模大增,5只军工ETF份额合计增长近40亿份。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目前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和比较优势,并且军工行业全年业绩有望稳定增长,军工行情或将持续。

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收官 地方债发行或再迎高峰

1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今日收官。财政部近日公告称,决定于7月30日第四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10年期)。续发行国债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票面利率相同,为2.86%。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700亿元,于7月30日招标;招标结束至7月31日进行分销;8月4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在6月、7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后,预计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在8月和9月加速回升 

两市成交额重上万亿 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

周三,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单边上扬,收盘大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近4%。北向资金态度明显大反转,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卖出,全天净买入77.31亿元。 

证券时报

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7月以来,有11只基金单日大卖100亿以上。而与此同时,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只基金募集失败。7月份,人保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开债基公告合同不能生效。之前,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联接、九泰久弘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也宣告募集失败。

年内20只主动权益基金降低管理费 “保壳”效果有限

今年以来已有新华鑫利、华商双翼、英大睿鑫等20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目前这些基金的管理费率多在0.5%~1%之间。目前主动权益类基金收取1.5%的管理费率仍是行业主流。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纳入统计的318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份额合并计算),有2151只产品的管理费为1.5%,占比67.56%。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降低管理费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好,但实际营销效果有限。

科技投资受热捧 主题ETF强势吸金

7月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爆,除了主动型产品,热门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受到资金热捧。华宝中证电子50和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两只科技主题ETF合计募集规模超过90亿元。

证券日报

科创板各方主体成熟应对 为股东减持压力“减压”

7月22日,首批上市科创板公司限售股解禁;截至一周后的7月29日,共有12家科创板公司陆续发布了股东减持或询价转让股权的计划,按照目前的估值,涉及总额最高不超过112.42亿元。令人欣慰的是,从这一周科创板企业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各方市场主体对待减持愈发成熟理性,新老股东之间通过“市场语言”寻求共识。

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满额认购 3只宣布合同生效

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发布相关公告,宣布各自旗下新成立的主投科创板基金基金合同生效。而在更早一天的7月28日,包括上述3只主投科创板基金在内的首批6只基金已全部宣布售罄,提前结束募集,实现满额认购。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部分银行一度停售

作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替代产品,结构性存款产品一度呈现发行“井喷”态势。但在监管层数次出手规范后,曾经备受青睐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难以再现过往“揽储利器”的风光。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显著下降,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83万亿元,较5月末的11.84万亿元减少超过1万亿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