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逾130亿元 31家药企重要股东计划减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傅苏颖) Choice数据显示,7月1日至29日,医药板块已有3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减持计划,累计最多减持4.13亿股,减持规模上限为131.05亿元(按29日收盘价计算)。其中,寿仙谷、奥美医疗、蓝帆医疗、迪安诊断、易明医药等多家公司拟减持上限占总股本比例达到或超过3%。

减持原因多种多样

上市药企重要股东计划减持的原因主要是股东自身资金需求、满足自身经营需要、控股股东拟降低负债率、董事拟改善个人流动性等。

金达威7月24日晚公告,公司股东厦门特工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16.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若以7月24日收盘价50.76元/股粗略计算,这笔减持全部完成后,厦门特工将套现超3亿元。减持原因是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同样,因个人资金需求,奥美医疗7月5日晚公告,公司于2020年7月3日收到股东陈浩华、程宏、杜先举、黄文剑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四位股东累计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233.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8.2647%。若按公司7月3日收盘价29.21元/股计算,完成此次减持计划后,上述股东将合计套现15.29亿元。

部分公司股东减持的原因是降低负债率。蓝帆医疗控股股东蓝帆投资、董事和实际控制人李振平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5%。公司7月1日发布的减持公告称,计划减持的原因是控股股东拟降低负债率,董事拟改善个人流动性。

为偿还对外融资借款,缓解质押债务压力,降低自身资金风险及负债率,合理控制融资杠杆,迪安诊断近日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海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迪安控股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2.08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3.46%)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481.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

业绩出现分化

上述有重要股东计划减持的上市药企中,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奥美医疗半年报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盈利7.04亿元至7.27亿元,同比增长530%至550%。报告期,公司感染防护用品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他产品销售额亦有一定幅度增长。

蓝帆医疗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155.74%至219.68%。公告显示,公司项目均达产后,将拥有近600亿支医疗及防护手套产能,陆续缓解市场需求压力,进一步夯实国际市场份额,有利于保障公司未来年度业绩增长,对公司后续发展有积极影响。

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近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47亿元至10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至30%;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2.69亿元至35.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至48%。公告显示,经过此轮疫情的考验,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众多高端市场的客户群突破,给公司未来的增长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改善经营效率,并且受到疫情期内营销推广和差旅减少的影响,经营业绩呈现健康良好的增长态势。

也有公司因疫情对相关防疫产品需求增加,上半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九安医疗近日发布业绩预增的修正公告,修正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4972.28万元。

利德曼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预计由盈转亏。利德曼近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万元至8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16.96万元。

三个领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而在上述发布减持公告的药企中,有多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翻倍。如上市一年左右的“口罩概念股”奥美医疗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需求大幅增加,公司股价自年初以来大幅上涨。

医药板块的风口还在吗?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药企重要股东减持计划频发并不代表医药板块的风口已过,事实上股东减持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不单纯意味着高位套现,也有部分是出于药企自身发展的考量。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警惕的是大规模甚至清仓式减持的现象,需甄别短期内股价大涨而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尤其是蹭热点的公司。

张立超表示,未来医药股的投资方向有三个领域:一是受第三批集采驱动的高值医用耗材及体外诊断试剂企业;二是国家层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背景下,医疗器械的创新升级和药品的进口替代板块,可关注治疗性疫苗和新型疫苗研发进展;三是智慧医疗与数字医疗信息化趋势下,包括互联网++药品、互联网+医疗保险、互联网+健康服务等在内的医联体平台。

申万宏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主导了上半年医药股业绩分化。在上半年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居前的背景下,医药上市公司中报期或成为后期股价走势分水岭,建议投资者寻找业绩高弹性标的,同时避免主题投资踏空。长远来看,医药企业核心资产价值不会因为疫情影响明显缩水,核心资产内在价值仍较稳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