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重整完毕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莲花健康重新绽放仍需时日

新华财经郑州7月28日电 7月27日晚间,老牌味精企业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披露了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

这也是今年3月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后,莲花健康披露的首份半年报。然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现实,似乎在提醒莲花健康新的接盘方,莲花重新绽放仍任重道远。

莲花健康半年报出炉:净利润同比下滑76.01%

7月27日晚间,往年总是卡点到最后披露半年报的莲花健康,在披露大限来临前一个月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同比下滑6.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1亿元,同比下滑76.01%。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莲花健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3万元,较上年同期12976万元,降低了986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同比下降。

对此,莲花健康表示,主要原因系上一期财报当中,公司向第三方出售原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将超额亏损转回增加当期投资收益所致。

同时,财务数据显示,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72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901万元增加11673万元,实现经营性净利润扭亏为盈。

对此,莲花健康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司法重整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富余人员和债务问题;同时,面对疫情,公司进一步调整优化销售系统,稳定产品销售价格,降低采购成本,加强费用管控,导致本期主要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及期间费用同比下降。

此外,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莲花健康总资产为13.02亿元,较上年末下滑3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1%。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莲花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至-8.2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981.78万元。对此,莲花健康表示,主要原因系司法重整职工债权在本期集中支付所致。

上半年莲花健康大事记:历时半年重整终结

在莲花健康公布的半年报里,“重整”二字不时出现。事实上,对于已经被资本玩家夏建统拖入亏损泥沼甚至退市边缘的莲花健康来说,今年上半年完成的重整计划,对其后期发展意义深远。

3月4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周口中院)《民事裁定书》,周口中院裁定确认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

莲花健康表示,公司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但公司仍需符合《上市规则》等相关法规对上市的要求,否则公司股票仍将面临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了解,2019年10月15日,周口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2019年12月16日,周口中院裁定批准莲花健康重整计划,并终止莲花健康重整程序,莲花健康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当时,对于重整计划,莲花健康表示,进入重整程序后,通过在重整程序中实施出资人权益调整,引入具有综合实力和背景优势的重整投资人提供偿债资金,最大限度保障全体债权人合法权益,彻底化解债务危机,全面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而公司同步开展职工安置工作,摆脱冗员历史包袱,使生产经营高效、稳健、规范运行。上述事项对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随着3月4日莲花健康重整执行完毕,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实践证明,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方案的设计有效兼顾了各方利益,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原则,得到各方一致认同并高效有序推进。

需要说明的是,在经历了重整后,莲花健康于2019年实现了扭亏。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莲花健康2019年的净利润为6923.06万元,而2018年净亏损3.33亿元。

此外,在重整过程中,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控股股东由枞阳县莲兴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合伙企业变更为莲泰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厚文。同时,李厚文亦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

12亿定增公布:“穿新鞋走老路”能否让莲花重新绽放

随着今年3月初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莲花健康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5月7日晚间,莲花健康发布非公开发行计划。根据定增预案,莲花健康拟募集不超过12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商品味精及5万吨复合调味料先进技术改造项目”“生物发酵制品项目” “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小麦面粉系列制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味精及复合调味品项目的募集资金为1.6亿元、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及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的募投额度则为6.8亿元,此外,莲花健康拟将募投资金当中的2.6亿元用以补充现金流。

对于此次定增,莲花健康表示,此次发行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及行业趋势,强化公司的核心业务,挖掘和打造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根据发行预案,“生物发酵制品项目”主要围绕谷氨酸钠、氨基丁酸、色氨酸展开;而“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则为利用其生产味精的废水等生产复合肥;“小麦面粉项目”则为新增面包糠及休闲面制品产品生产线。

需要说明的是,上一次莲花健康的公告中出现“非公开发行”有关公告的时间要追溯到2018年3月。

2018年3月21日,莲花健康发布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这也就宣告其在2017年4月抛出的非公开发行计划正式寿终正寝。

对于终止的原因,2018年3月1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至今已过两年,资本市场环境、行业环境及相关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结合目前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经反复论证,拟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根据当时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莲花健康的定增项目里,募投资金将用于“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及“偿还借款”等。

从具体项目来看,当时的“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包括:10万吨味精技术改造项目和20MW热电联供技改工程,并新建日处理4400立方米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年产10万吨小麦淀粉技改工程、改建年产4万吨酒精工程等。

而“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从当时莲花健康发布的项目说明当中可以看到即为复合肥项目。

而“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建设项目”达产之后,则可以形成第四代复合调味品5万吨、食用油4000吨、休闲食品8000吨,调味酱6000吨及即食食品1万吨的生产规模。

事实上,两次定增加以对比就能清晰看到,时隔两年之后,莲花健康再次抛出的定增计划当中,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味精、复合肥、休闲食品等赫然在列。这些项目,在当时已经被莲花健康定义为“行业环境及相关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为何在两年之后又被重新拾起呢?

对此,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莲花健康证券部,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莲花健康始终坚持主业发展,这一次的定增虽然与上一次定增的项目有一些重复,但也有一些项目前景不错,比如面包糠等。”

对于莲花健康坚持继续做大味精等的做法,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肖玉航表示,虽然近年来国内味精的总消费量不断下降,但从出口的角度来看,仍然具有一定的增长。

“但对于莲花健康来说,如果能够借助此次定增,提高其毛利润至行业平均水平,也不是一件坏事。但对于莲花健康来说,如果想重回当年的辉煌,不仅需要时间来检验,更考量作为实控人的国厚资本的企业经营水平。”肖玉航表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