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上半年业绩向好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和快报的持续增多,科技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逐步显露端倪。来自多家卖方研究机构和买方投资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科技股业绩整体向好基本已成定局,而多个子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优质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则继续被机构普遍看好。

业绩向好

招商证券表示,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正式中报的一千多家A股上市公司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向好率明显高于主板。其中,二季度TMT、中游制造等行业的利润恢复明显领先于其他行业。从科技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业绩表现来看,二季度国产替代加速推动集成电路市场景气度提升,其终端需求相对分化。消费电子环比一季度明显改善,如TWS耳机渗透率持续提升、光学行业高景气等。同时,新基建的大力推行促进了5G基站、IDC数据中心建设速度加快。整体来看,电子等TMT行业和新基建板块二季度利润恢复较快,业绩表现较好,景气度继续向上。

从科技硬件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中金公司认为,A股和H股半导体上市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预计将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9.1%、利润同比增长59.1%,其中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有所加快。与此同时,半导体板块在部分客户提高存货水平、新基建需求以及6月开始的全球消费电子回暖推动下,当前生产环节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大体呈现出环比收入增速加快趋势。消费电子方面,耳机等配件以及抗疫相关需求也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整体而言,上半年,在科技硬件行业方面,半导体与消费电子业绩持续复苏,安防等行业则出现局部承压。

此外,开源证券进一步分析表示,从科技股上半年业绩分析来看,A股通信公司中报业绩普遍向好,下游应用则出现更快部署。整体而言,通信行业受益于5G产业链自主可控加速、原有需求扩张及新需求放量,订单确定性较强,全年业绩兑现情况有望持续向好。

机构乐观

对于现阶段和下半年的科技股投资,中睿合银投资总监刘睿分析,科技类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处于边际向好格局,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在二季度普遍有明显改善,这一边际改善趋势也会延续到下半年。目前,该机构将继续跟踪关注长期看好的科技公司,如TMT方面的集成电路和消费电子、软件方面的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后续该机构也会积极利用市场回调的机会,买入有深度研究的科技股标的。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除了互联网、云计算、游戏等板块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外,其他科技子板块业绩均出现显著下降。但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复工复产的展开,电子、半导体、通信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均出现环比增速改善。考虑到半导体的国产替代逻辑持续兑现、科技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提升等因素,目前该机构对后续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依旧相对乐观。其中,光学、TWS耳机、FPC软板等高景气消费电子赛道继续值得看好;此外,疫情也强化了云计算板块的中长期成长逻辑。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在今年中报预增的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科技股占比明显较大,这恰恰体现出了我国当前在产业发展上的驱动方向。实际上,投资者预计业绩增速比较高的科技股公司,也受到了市场的大力追捧。就细分领域而言,增长速度确定、动态估值相对较低的5G等通信行业龙头个股,值得继续看好。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