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化国资改革 绿地控股开启“二次混改” 国资股东拟转让17.5%股份

上海国资房地产龙头混改序幕的拉开,意味上海国资改革按下了加速键。

7月26日晚间,停牌5个交易日的绿地控股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绿地控股混改)是上海按照党中央要求,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性改革、加速新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充分显示了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改革新思路。通过给上市公司引入新的优秀战略股东,支持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提升经营管理自由度,加速改革活力全面释放。绿地将再度扮演国资国企改革先行者、排头兵的角色,作为‘混改样板’实现整体上市5年后,在今年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速、上海改革步入深水区背景下,率先启动新一轮深度混改。”

混改初步方案公布后,7月27日早盘,绿地控股股价高开4%,最终收盘跌2.34%。

上海国资混改新标杆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领跑全国,5年前,上海全力推动绿地混改实现整体上市,“绿地混改模式”已成为近几年全国改革的重要模板。

绿地控股在公告中称,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重要国资企业集团,此次国资持股调整,将推动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市场化。

“下一步,绿地将以此作为进军世界一流企业的全新起点,释放新动能,加速发展,以此次引入实力战略股东为新起点,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再树深化国资混改新标杆。”张玉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事实上,要拿下绿地控股17.5%股份,代价并不小。根据绿地控股停牌前的股价估算,拿下这部分股权至少需要花费160亿元。

对于绿地控股启动新一轮深度混改,资本市场给予绿地控股充分肯定。

“绿地的股权结构更趋完美,在继续保有国资核心财务投资者、一如既往获得上海市政府层面支持的同时,引入综合实力优异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后续双方在产业等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也令人期待。”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战略协同的资本或成重点引入对象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地控股是上市公司,早就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国资把绿地控股的国有股权比例从现在的46.37%降低到28.87%,这属于‘二次混改’。当前不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比例仍然太高,保留了较多的国企决策体制和管理模式。‘二次混改’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机制,转变经营机制,让管理层获得更多的经营授权,提高他们经营管理的自由度。”

“今后上海国资改革的关键就是实施‘二次混改’,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化程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把国企改革引向深入。像绿地控股这样位于充分竞争领域的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相对控股甚至只是参股,今后国有股东完全可以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按照“管资本”的要求行使股东权利,更加注重国有资本的收益,而不干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吴刚梁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上海国有企业的改革再次因绿地的混改事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无论是重组、混改还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等,都是要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衡量相关改革是否成功,要看是否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是否有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否有利于社会进步,这是一个1+1>2的过程,要优化生产关系生产要素。”对于当前混改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上海易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王永远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对于此次绿地控股即将引入的投资者,也引发了市场多重猜想。

“在‘二次混改’过程中,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不仅需要‘引资金’,更要‘引机制’。因此,财务投资者不是‘二次混改’的首选。那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尤其是与混改国企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的民营企业,将是本轮混改重点引入的对象。上海民营经济发达,优秀民营企业众多,将为国企改革提供有力的外部支持。”吴刚梁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施 露)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