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缩量赚钱效应减弱 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 27日,A股维持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展开拉锯,收盘后上证指数险守3200点。从成交情况看,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额9272亿元,未能延续7月2日以来连续17个交易日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行情

对此,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这是市场连续多日调整,赚钱效应减弱的结果。目前主要股指都较前期高位有一定幅度回落,且国际形势动荡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

从盘面上来看,27日资金防御属性增强,黄金概念股掀起涨停潮,生物疫苗、农业种植、汽车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消费旅游、国防军工、房地产等前期热点板块陷入调整,市场上依然是结构性机会。

与此同时,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风向标”,北向资金在上周净卖出247.51亿元后,已连续两周呈净卖出态势。27日收盘后,北向资金再度净卖出15.1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出38.1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02亿元。

“外资流出是国际金融市场紧张情绪升温的结果,驱动因素一是美国、巴西等国疫情居高不下甚至影响经济重启,二是国际形势动荡。短期内,这些因素或难以缓解,但预计随着新冠疫苗问世、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届时外资有望再次大规模流入A股。”李湛说。

目前,市场进入反复震荡行情中,沪深两市成交额明显萎缩,多空双方观望情绪提升。李湛表示,短期市场震荡是在对前期快速大幅上涨进行消化,待市场消化完毕,结合触底回升的经济走势和积极的政策环境,对后市走势仍持乐观看法。

不过,落实到具体配置思路上,机构之间看法暂出现分歧。一方继续看好业绩确定性强的大消费、科技等“核心资产”,另一方则认为应关注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反弹机会。

“‘核心资产’和低估值顺周期板块都有投资机会,但相对而言,我们当前更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在经济触底回升背景下这一板块后市有着较大的想象空间和较好的成长性。”李湛说。

此外,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窗口期,流动性驱动的估值修复将迎来“考验”。李湛认为,流动性必然会驱动个股估值提升,但继续享受溢价离不开基本面支撑。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甚至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如医疗、必需消费以及互联网等板块业绩可期。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