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下新基金建仓记:建仓速度分化 博弈三大赛道

7月以来,新基金大卖,爆款不断。而此时的A股,在结束单边上涨之后,已出现两次大幅下挫,牛市还在吗?

新基金被摆在一个十字路口,基金经理面临着该不该建仓、如何建仓的困境。

据记者调查采访,部分新基金已开始建仓,而部分新基金仍在蛰伏等待机会。基金经理们心仪的方向也不同,有的选择科技、消费类,有的选择低估值的周期股、银行股等。

新基金井喷

7月以来,A股开启了一轮快牛行情,但大盘也出现了2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在7月16日大跌4.5%,7月24日再一次大跌3.86%。

尽管如此,公募基金的发行仍然火爆。

Wind统计显示,同期发行的主动权益类爆款基金中,鹏华匠心精选一日狂卖1371亿元。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南方核心成长、易方达创新成长、鹏华新兴成长、平安研究睿选等新基金分别卖出超过200亿元,分别为692亿元、386亿元、352亿元、211亿元、204亿元,均启动了比例配售。

进一步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新基金898只,发行数量合计1.36万亿份,创下同期历史纪录。

7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更进一步加速。仅7月以来新基金已发行145只,合计发行3156亿份。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78只,发行份额1917亿份。

7月已发行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4只募集目标是300亿,1只200亿,2只100亿-200亿之间,7只50亿至100亿之间。

不仅是公募基金发行迅猛,据记者了解,一大批私募基金也在近期成立了新基金。

“自2019年年初大盘开启结构性行情后,的确有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通过基金投资股市。”奶酪基金创始人、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但对比2019年,我们感觉增量资金以较为平稳的增速进入市场,并没有暴涨。”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也表示,“我们分析过今年基金的发行状况,在我们看来更多是一种申购新基金赎回老基金的调仓行为,增量资金并不明显。”

建仓进行时

大量发行的新基金,正处于建仓期。

“之前发行的爆款基金一部分已经建仓完毕,但大部分新基金并没有建仓。”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而7月的行情变幻莫测,自7月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单边上涨和两次大跌。

在这种背景下,新基金经理们的建仓操作出现分歧。

从净值数据来看,部分新基金已快速建仓。比如7月7日成立的财通科技创新C净值为0.9533元,下跌4.67%,7月16日成立的创金合信汇悦一年定开C净值为0.9683元,下跌3.17%。

“我们最近陆续有新产品发行。由于对后市行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已开始陆续分批建仓,主要涉及银行、家电、地产等估值较为合理的板块,当出现好价格就进行配置。”庄宏东说。

不过,7月成立的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基本净值变化不大,估计普遍建仓速度并不快。这或许意味着它们可能既错过了7月的一轮单边快牛行情,也躲过了7月的两次大跌。

比如募资达300亿的两只基金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A、鹏华匠心精选A,目前最新的净值显示分别为0.9917元、0.9888元。

“我们近期发了基金产品,但现在还没有建仓。我们想等到8月初左右或者8月中旬左右,那个时间点可能是情绪释放结束的一个时间段,会在那个时间准备适当加一些仓。”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说。

“经历大跌后,一般的规律都是市场先企稳,不会迅速地反弹,在低位横行一段时间。我感觉现在这个位置再减仓意义已经不大了,加仓也不要太着急,先看市场的短期情绪怎么样。等到市场情绪或成交量萎缩到一定量的时候,可以考虑适当加仓。”赵立松说。

对于建仓和加仓方向,赵立松表示,“今年我们还是看好科技股。对于周期股,只是一个简单的或低仓位的配置。虽然受到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的冲击,但中国经济转型的主方向还是以科技为先导,这方面的个股一定会跑出来,所以我们积极配置5G芯片、消费电子这一类的科技股。”赵立松说。

“当前新基金会在科技、消费、医疗、周期、金融里面继续综合选择,科技、医药、消费的相对盈利仍然具备优势,但估值较高,基金经理会不断权衡盈利兑现和估值之间的平衡;周期金融属于顺周期板块,当前经济基本面逐渐回升,这些板块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但很难大幅上行,业绩成长性较强的周期板块内个股潜力更大,也是下半年机构资金重点挖掘的对象,比如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汽车等板块内的‘周期成长股’。”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表示。

胡泊表示,从建仓和调仓的动向来看,基金普遍还是倾向于等待科技、医药、消费等前期行情主线回调后的再次介入机会,而银行和地产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配置价值也再次得到了凸显。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