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持仓占比创新高 绩优基金规模激增

上半年,医药板块表现强劲,公募基金配置医药行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配置医药行业持仓比例达到23%,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业绩“霸榜”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大幅吸金,产品规模激增。

医药行业配置比例23%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电子、休闲服务等行业加仓比例较大,持有医药、电子行业的仓位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医药持仓比例达到23%,是历史上除银行(2009年基金持仓30%以上)之外单个行业占比的最高值。

根据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测算,截至二季度末,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公募基金配置医药生物板块的比例已经超过2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而从历史数据看,2013年以来的多数年份,公募投资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在股票投资市值占比中多在9%~16%区间。

针对公募基金整体超配医药股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医药板块的防御属性、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提升,吸引公募“抱团”持有医药股。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公募超配医药股主要还是由于疫情之下各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医药行业,尤其是疫苗、医药外包、医疗器械等细分板块的业绩比较优势突出。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韩广哲认为,公募基金积极配置医药板块主要基于两个维度的考虑,一是疫情催化部分细分行业景气度提升,二是绩优公司中长期业绩成长具有确定性。

机构资金“抱团”持仓医药股,带来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医药股的估值也升至历史高位。

中信建投基金经理谢玮认为,医药板块的高景气度是由人口结构决定的。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就医用药需求将刚性化长期化,这也就意味着医药板块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则可能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而高估值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这种高增长预期。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经理郝淼认为,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和机构持仓都处在高位,但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盈利稳定的医药股仍然是稀缺资源,当前阶段持续看好。

绩优基金规模激增 最牛规模暴增约30倍

在医药板块行情带动下,医药类基金引领业绩排行榜。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报,上半年涨幅在20%以上的1248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规模平均增长44.41%;收益率超50%的100只基金规模猛增1.5倍;上半年收益率超过60%、70%的基金平均规模增幅分别达到2.32倍、3.97倍。市值增长叠加投资者申购,赚钱较多的基金也展现了更强大的吸金效应。其中,上半年以83.17%业绩夺得半程冠军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规模从0.63亿元增至19.27亿元,激增近30倍;融通健康产业、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上半年业绩增长超70%的基金,规模增长都超过了10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业绩与规模短期看因果关联不大,但从中长期看,业绩优秀和投资逻辑可验证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会得到市场追捧,基金规模也会持续增长。

皮劲松表示,今年医药基金净买入较多,主要还是医药基金涨幅大,赚钱效应明显。从部分医药公司中报预告看,二季度业务在恢复,行业整体抗压能力强。中长期看,在政策引导下,医药投资机会依然很多,对医药基金的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

韩广哲认为,基金公司在医药行业研究与投资上具有专业优势,绩优医药基金受到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各类型投资者的关注,规模有所增加。而从行业市值看,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A股医药行业公司总市值约超7万亿元、流通市值超过5万亿元,流通市值仅少于银行业。“医药行业能够吸引并容纳看好医药的各类型资金。近年来医药细分行业出现了不少持续成长的优秀公司,相信医药基金能够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中长期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收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