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56只股票ETF 总规模592亿同比翻番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进入7月以来更是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板块加速轮动中,作为结构性行情投资利器的股票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迎来大扩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56只股票型ETF,发行总规模同比翻番,而且各类别ETF产品同步扩容。无论从单只产品还是布局主体看,ETF市场均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股票ETF发行总规模同比翻番

Wind数据显示,按照成立日期计算,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56只股票型ETF成立,发行规模合计592.1亿元。去年同期成立28只股票型ETF,首募金额合计285亿元,不及今年的一半。

从次新股票型ETF类型看,多类别ETF得到同步扩容,宽基指数ETF、行业主题ETF、因子策略ETF均有新品成立。

多家基金公司进一步完善传统宽基指数产品线。此前比较冷门的中证800指数成为今年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热门标的,工银瑞信、中银、永赢、建信、富国、广发等多家公募旗下跟踪该指数的ETF相继面世。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风格切换较为频繁的市场环境中,兼顾价值与成长的中证800指数较单一风格指数更能分散风险,满足均衡投资需求。

据了解,目前A股主要指数中,仅上证100、上证150、中证200、深证200、深证700、创业300等几个冷门指数尚未发行相关ETF产品,而这些指数的表现并不逊于热门指数。随着ETF各个赛道日益拥挤,相关ETF产品或将很快出炉。

同时,作为今年以来贯穿市场的主线之一,科技行业细分子领域成为ETF新品布局的重要方向,科技ETF占据股票型ETF发行总规模的大部分份额,其中,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以超百亿的首发募资额成为年内成立规模最大的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以49.16亿的规模位列第三,华宝中证电子50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首发规模均处于前列。

此外,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富国中证医药50ETF等医药ETF以及瞄准大湾区、浙江等较发达地区的区域主题ETF稳步扩容。

除宽基指数ETF和行业主题ETF外,红利、低波动、高股息、成长估值等因子策略ETF层出不穷,包括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ETF、国寿安保国证创业板中盘精选88ETF、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等。

ETF市场“马太效应”突出

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产品,ETF市场的马太效应都越发明显。大型基金公司、先发基金公司领先优势突出。56只新发股票型ETF来自26家基金公司,博时、富国、国泰等几家公司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就单只ETF而言,规模分化同样严重。以中证500ETF为例,目前已成立17只中证500ETF,按照最新净值估算,截至7月24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最大,近400亿元。与其成立时间相近的基金中,华夏中证500ETF最新规模约54亿元,广发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最新规模分别为39.1亿元、29亿元。作为中证500ETF这一赛道的“后发者”,中融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中证500ETF规模分别为0.65亿元、3.49亿元左右,类似情况在沪深300ETF、上证50ETF等多个主流宽基中均有显现。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各类ETF全面开花、新增规模爆棚,折射出基金公司布局迅猛。相较于其他类型基金产品,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资金。随着头部基金公司积极发行ETF,产品线渐趋完整,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