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G国际标准R16将促进实现更高效的自动驾驶 但相关产品和服务推出尚需时日

新华财经上海7月25日电(记者陈爱平 王鹤)国际组织3GPP近日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志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该标准在面向车联网应用方面,支持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专家认为,新出炉的R16标准带来的新特性必将为下一波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预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与R16标准相关的新产品和服务将会陆续面市。

业界预测,2020年全球车联网有望突破1000亿欧元的规模,中国将占三分之一。而5G技术将为车联网的突破性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车联网高级产品经理郭炜分析,R16的发布意味着5G技术在eMBB(增强移动宽带)的基础上对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能力进行了补足。而低延时、高可靠的5G场景实现,将助力车企在将来实现更加可靠高效的自动驾驶服务。因此,凡有意参与到下一代智慧交通服务的企业必将会对包含R16新特性的技术方案投入更多资源,并且会在这场竞赛中力争拔得头筹。

从技术上来看,目前R16版本的NR V2X与LTE V2X互补和互通,定义支持20多个V2X高级用例,其中主要包括四大领域:一是车辆组队行驶,其中领头的车辆向队列中的其他车辆共享信息,从而允许车队保持较小的车距行驶。二是通过扩展的传感器的协作通信,车辆、行人、基础设施单元和V2X应用服务器之间可交换传感器数据和实时视频,从而增强用户终端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三是通过交换传感器数据和驾驶意图来实现自动驾驶或半自动驾驶。四是可帮助处于危险环境中的车辆进行远程驾驶。

“但目前还未有商用网络设备和终端能够完整支持R16的新特性,因此短期内很难见到符合R16标准的车上市。正如第一版5G国际标准R15从2018年发布到2020年才有一些包含其特性的产品上市。R16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推出正常情况下大约会在两年后看到。”郭炜说,从技术标准发布到产品和服务落地,一般要经历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系统验证等阶段,另外采用了R16新特性的产品研发、验证也需要一定时间。

参照R16标准,郭炜认为车内通信模块主要有三大提升方向:首先是提升模块的通信速度,一方面是面向广域网的对最新的5G制式支持,另一方面也包括对车内局域网性能的提升,比如支持新的WiFi6技术。第二是提升车内的通信范围,由娱乐总线逐渐扩展至其他零部件的信息交互,以实现车辆更多的功能。第三增加通信功能,下一代的车载通信模块将必备V2V和V2I的功能模块,这是应对未来V2X业务所必需的硬件基础。“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开发出5G智能云控网关,通过智能网关实现5G远程驾驶、实时视频监控、语音通信,高精度定位,同时将信息实时传输给云后台。该5G智能网关可以辅助自动驾驶车辆,在特殊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车辆控制干预管控。”

郭炜介绍,当前我国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据统计多达50多个,上下游企业更是不计其数。在信息化时代产业间协作的最大挑战,当属各产业之间信息化程度不均衡造成的相互系统间无法互联,信息无法有效沟通。而因此产生的效率、成本问题将严重制约车联网生态发展的规模及速度。同时更基础的问题是,车联网作为工业时代产品在数字时代的升级和扩展,其原有的工业品属性如何在数字环境中克隆,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工业产品的数字标识及信息互通将是未来产业生态大发展前需要攻克的重要壁垒。

郭炜建议,应该在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部门协同和部省联动,做好战略部署和实施。在国家层面统筹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标准规范制定,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构建基础。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应注重培育创新应用,特别是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多做尝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形成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最后是希望政府管理部门能够在安全政策上进一步完善,为产业的参与者与消费者提供保障。明确主体责任,强化防护机制,构建确保人身和信息安全的管理制度。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