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调整 科创板新基金卖了至少100个亿

截至收盘,沪指失守3200点,跌3.86%报3196.82点,深成指跌5.31%报13935.7点,创业板指跌6.14%报2627.84点。科创50指数跌6.73%。两市合计成交1.33万亿,为连续第1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163.5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93亿元。

基金君粗略算了一下,今天A股市值蒸发了3.3万亿左右,按照开户1.6亿户算,人均亏了2万左右。

不过,虽然今天A股大跌,但基金抄底的人不少。不惧科创板调整,多只科创基金“一日售罄”,记者了解到,截至下午3点,科创板新基金卖了至少100个亿!

今日基金发行市场还将迎来首批科创板基金同台竞技,其中包括易方达、博时、富国、万家、南方、汇添富六家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显示,首批科创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基金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为何今天大跌?

方正策略分析称,市场下跌的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中美关系持续出现扰动,关闭领事馆事件有所发酵,大选临近特朗普在民调落后的压力下持续通过对华关系转移内部矛盾,今日外资大幅流出超过100亿;

二是隔夜外围市场出现明显下跌,失业率上升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2%;

三是科创板解禁后出现首批减持,昨日收盘后先后有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受此影响今日科创50指数大幅下跌。

华宝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曾豪分析称,今日(24日)A股主要指数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一是外部风险不断升温,导致风险偏好下降,短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出;

二是科创板解禁后部分公司大股东大量减持,以及近期大量新股上市,导致微观流动性变差。

对于外部风险,我们认为在美国大选前期,都会是阶段性的扰动因素,但不是市场最核心因素;对于减持以及新股压力,我们认为在每日成交万亿以上的市场中也将不断有效消化。

外交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人员从事与身份不符活动 中国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

7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有关人员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外交是讲对等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后市怎么看?

方正策略认为,扰动不改牛市第三阶段根本逻辑,中美关系变化是2019年以来牛市的试金石。当前处于牛市的第三阶段,即业绩估值双升的行情,其中业绩的回升源于向上的经济周期,估值的支撑源于稳货币+宽信用的组合和强改革、开放的举措,目前来看这些根基依然存在。

中美关系的变化是2018年以来的一直存在的扰动项,在2019年1月至今的本轮牛市进程中,通过作用于风险偏好阶段性的冲击市场情绪,短期对市场造成扰动,但从事后来看,均是布局的机会。

2019年5月5日特朗普突然宣布提高对华关税,5月6日市场大幅下跌5.6%,随后部分消费龙头开启结构性行情;2019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8月前5个交易日市场大幅下跌6.2%,随后成长科技开启结构性行情。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称,中美发酵的路径难以准确预判,但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思维将逐步占主导位置,中美背后的风险评价指标正在经历下行的过程。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当前市场将从前期的趋势阶段转向震荡阶段。筹码阻力、快速的行业轮动带来的是自下而上助力突破缺乏基础,市场赚钱效应弱化、反身性使得增量资金放缓,突破上沿需要等待。

国盛策略张启尧认为,近期多重因素导致行情震荡调整,但我们认为冲击都是短期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再次强调,今年轻易不调整,调整就是机会。核心是股市流动性的充裕、机构增量的持续入市。回顾今年A股表现,可以发现极少出现大的调整。仅在2月国内疫情冲击以及3月海外金融危机冲击时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事实证明,每一次极端的波动都是加仓的机会。此后,每当市场开始谨慎的时候,如4月底开始的债市大跌、5月的贸易摩擦和科技战升级,A股的表现反而韧性十足。核心原因在于:今年股市流动性充裕、增量资金巨幅入场。下半年包括基金、保险和外资等仍有望为市场带来万亿级别资金增量,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基石、也是支撑我们一直以来维持乐观的最重要理由。因此,指数即使短期波动,在增量资金确定性大幅流入之下,机会远大于风险。

南方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在此前大幅上涨后面临一定的脆弱性,近日,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解禁后部分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以对美国此前要求关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进行对等反制,一系列事件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影响,表现为市场成交量开始下降,资金流入开始放缓,市场整体进入震荡状态。但中长期来看,未来几个季度国内经济和企业盈利逐季改善的趋势或不改变,经济恢复初期预计货币环境整体维持宽松的状态。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在中国抗疫成效领先全球的背景下,中国权益市场具备较大吸引力,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较强,我们对市场中长期保持乐观的观点不变,投资者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不必过于悲观。

博道基金认为,目前支持市场连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因为随着实体经济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年内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宽松节奏将明显放缓,降准降息操作将更趋谨慎。因此,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但是中长期来看,短期事件不会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市场性价比修复后,投资者会迎来更好的“上车“机会。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则可以不用过多关注期间市场波动。

华宝基金分析称,短期市场上涨过快,积累了回调的风险,但市场中长期走强的根基依然比较牢靠:一是经济从底部不断复苏回升;二是流动性环境依然偏宽松;三是海外资金和居民理财资金加速入市;四是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了中长期风险偏好。

诺德基金认为,当前位置,市场短期波动率或进一步加大,前期浮盈较多的资金亦可能有兑现需求,或是一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但是中长期看,叠加科技创新的践行,内循环需求提振,结构性行情或将继续。

德邦基金认为,市场现在调整总比未来调整要好,从大的经济周期看,目前正处在从底部向上的阶段,市场适当回调有利于风险释放,为中长期上行积蓄动能。在中报披露期间,市场可能进入横盘期,去消化和反映企业基本面的变化,寻找新的进攻方向。但后市整体会较上半年更为均衡。

星石投资认为,这种 “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对短期市场行情造成一定的扰动,但是并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中期来看,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企业可能享受业绩、估值双驱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