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海互联网“后浪”奔腾 十年崛起一批新经济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7月24日电(记者高少华) 今年以来“在线新经济”成为上海的高频词,拼多多、B站、阅文集团、微盟集团、达达等上海“在线新经济”上市公司不仅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刺激消费、推广新消费模式、助力复工复产复市等方面大显身手,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助力上海在国内互联网版图上的地位快速提升。

十年间从荒漠变绿洲 上海新经济“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上海是中国第一批触网的城市。1999年,梁建章创立了携程,陈天桥建立盛大网络,邵亦波创办易趣网,点燃上海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波热潮。然而随后20年来,中国互联网风云变幻,BAT分别占据北京、杭州、深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后来者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在京发展迅猛,上海虽然也诞生了如大众点评、饿了么等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最终却没有逃脱被并购命运——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成为美团点评,三年后饿了么被阿里收购。“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是过去大部分上海互联网公司的缩影,上海也由此一度被认为 “错失互联网机遇”。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从数据来看,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在135家互联网上市企业中,注册于北京的占比33.3%,排第一;其次是上海,占比17%;杭州、深圳、广州分别占比11.9%、11.1%、4.4%。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上海互联网公司占了19席,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互联网正从“荒漠”一步步变成“绿洲”。

特别是近十年来,上海涌现了一批新经济领域的公司,比如拼多多、哔哩哔哩、阅文集团、达达集团、微盟集团、易鑫集团等企业均已成功上市,可谓上海新经济的“八仙过海”。他们分布在电商、互联网健康、保险、文创、企业服务等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成为各自赛道的独角兽公司,让上海的新经济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7月20日,恒指公司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新指数将追踪经筛选后最大的30家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包括微盟集团、平安好医生、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共5家上海新经济企业均获指数收录。市场将恒生科技指数称为“港版纳指”,认为其或掀起新一轮新经济及科技股投资热潮。

后浪刷屏拼多多、B站等引领新消费浪潮

上海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是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消费浪潮的崛起。以拼多多、哔哩哔哩、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势力就借着这阵“东风”从传统互联网模板中脱颖而出。

2015年当人们以为中国的电商基本是阿里和京东两家之争,后来者再无机会时,拼多多在上海异军突起,凭借低价拼团的社交电商模式发展迅猛,从创立到纳斯达克敲钟,只用了四年时间。上市后,拼多多凭借百亿补贴计划收获诸多流量和用户,深耕互联网下沉市场消费者。目前拼多多市值超1000亿美元,与京东不相上下,是百度市值的2倍多。

B站则是小众文化崛起的代表。2009年徐逸在上海创立二次元网站B站,通过独特的“弹幕”社交模式,构造Z世代标杆性的青年文化生态圈。Z世代的崛起让B站这个非主流网站走向大众视线,并获得主流商业社会认可。2018年,B站冲向纳斯达克,成为二次元文化全球第一股。

除此之外,上海当前还有一批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例如小红书、哈啰出行、叮咚买菜、等,他们在估值和声量上丝毫不逊色,共同为上海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专家看来,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崛起,与上海在营商环境以及应用领域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上海依托发达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布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

今年3月1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召开企业座谈会,指出要加快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加快发展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产业。一个月后,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四个“100+”行动目标,方案将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文娱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开展全方位布局。

新基建产业提速 微盟、达达等发力To B赛道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加速迈向产业互联网的新阶段。2020年新冠疫情的的防控中,产业互联网大显身手,成为抵抗疫情冲击的重要法宝,也再次证明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发展产业互联网的方向正确,也让企业深刻意识到在线化、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选项。

当视线转向产业互联网,会发现在To B端,上海产业互联网的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上海的资本、人才优势,加上长三角等城市群内庞大的产业基础,让上海具备了孕育优秀产业互联网公司的绝佳土壤。

在上海新经济上市公司中,成立于2013年的微盟集团凭借SaaS和精准营销业务布局产业互联网,专注服务于B端企业和商家,几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企业云端商业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和精准营销服务商。2019年初微盟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新经济SaaS公司的代表,帮助众多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7月21日,微盟宣布公司股票将入选恒生科技指数。

今年新冠疫情下借助即时物流配送业绩大增、成功赴美上市的达达集团也是一家具有To B基因的公司。2014年,蒯佳祺在上海创立达达物流,借势外卖行业的爆发,达达在众包物流领域崭露头角。达达快送后来与京东到家业务合并成立达达集团,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本地即时零售和开放配送平台。今年6月,达达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即时零售第一股”。

据统计,目前上海的产业互联网上市公司、独角兽以及准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摩贝、1药网、上海钢联、找钢网、震坤行、找油网、运去哪等各个To B赛道的头部产业互联网公司都诞生在上海。在业界看来,前些年To C的消费互联网公司更易为大众所熟知,To B公司往往寂寂无名,而随着达达、微盟等一大批To B公司的发展壮大,也代表着上海正牢牢抓住产业变革的机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