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24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严防影子银行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23日消息,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聚焦暂时遇困但仍有前景的企业,有效防范道德风险,防止“僵尸企业”搭便车;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

•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销售及融资能力成房企比拼关键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从已披露的业绩看,头部房企凭借品牌优势,上半年销售业绩较可观。这些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成本把控能力较强,叠加规模优势及前期转结项目较多。

•“两桶油”油气管道等资产拟售国家管网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7月23日晚双双公告,拟将所持有的油气管道等相关资产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以获得国家管网集团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国家管网集团于2019年12月9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

上海证券报

•“天问一号”逐梦火星 哪些A股公司默默助推?

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了迈向火星的伟大旅程。记者了解到,科创板公司福光股份参与了火星探测星载系列光学镜头课题。记者从奥普光电了解到,公司与长春光机所合作,参与了火星探测部分部件的研制及装调工作。天奥电子也参与了火星探测项目。康拓红外全资子公司轩宇空间参与了火星车姿轨控及推进测试。此外,轴研科技表示,本次火星探测的若干部件使用了公司制造的轴承。

•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今日同时发行

于7月17日获批的首批6只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将于7月24日同时发行。与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相比,这6只产品更加聚焦科创板公司。目前,易方达、博时、南方、万家、富国和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从募集规模来看,除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混合基金募集上限为20亿元以外,其余5只基金募集上限为30亿元。从产品设计来看,6只基金股票投资仓位都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其中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头部效应愈发凸显

受益于“宅经济”,上半年游戏行业用户数量和在线时长等数据大幅增加,多数游戏公司因此有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在游戏业务占比较大的A股公司中,目前已有21家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有10家,扭亏的有2家,预减的有4家,其余均为预亏。有券商研究员认为,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不难看出,预增幅度较大的多为老牌大厂,行业头部效应凸显。

证券时报

•科创板9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首现询价转让

7月23日晚间,中微公司、西部超导、瀚川智能、沃尔德等9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中,中微公司尝鲜询价转让制度,其余8家公司的减持方式均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进行。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此前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是以市场化方式解决限售股减持的试点,制度创新需要经受市场检验,如果后续运行平稳,该机制的价值堪比二次股权分置改革。

•7月以来9家A股公司宣布申请免税牌照

在免税概念大火的当下,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加入申请免税牌照的行列,7月23日晚间又有3家A股零售百货公司宣布已申请免税牌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已经有9家A股公司宣布申请免税牌照,其中不乏部分业务区域重叠的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免税热”,相关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不仅仅是要看牌照的含金量,重点还是要看免税店的实际经营情况”,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不能最终拿到牌照也是未知数,相关上市公司也同步指出了不确定性。

•近一周314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 10股获上调评级

近一周(7月17日~7月23日)机构共对314只股票给予买入型评级,包括买入、强烈推荐、推荐、增持等。立讯精密、药明康德、保利地产、康泰生物、牧原股份、闻泰科技和中国中免7只股票获机构给出的买入型评级次数超10次。近一周有10股获机构上调评级,分别为森马服饰、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华能国际、福耀玻璃、闻泰科技、鹏博士、西部矿业、上海电气和全筑股份。从估值角度来看,福耀玻璃和全筑股份最新滚动市盈率均不足24倍,今年2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为5.5%、36.41%。

证券日报

•A股“百元股”达111只 超五成带“创”字基因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以7月23日收盘价计算,沪深两市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共111只,其中,民营企业共83只,占比74.77%。从“百元股”所属板块来看,主板有36只,中小板有14只、创业板有30只,科创板有31只。也就是说,在这111只“百元股”中,带“创”字基因的个股共61只,占比高达54.95%。若以其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111只“百元股”中较为集中的行业有医药生物38只,电子21只、计算机13只,剩余39只则分布在食品饮料、通信、电气设备、轻工制造、机械设备、传媒等行业。

•51只科创主题基金二季报亮相 金山办公等科创板个股最受欢迎

据记者统计,除刚刚获批的主投科创板基金及次新基金外,共有51只科创主题基金发布二季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共出现17只科创板个股的影,所持科创板股票市值合计25.7亿元。在上述51只科创主题基金重仓的名单中,最受科创主题基金欢迎的科创板个股有金山办公、传音控股、安恒信息、南微医学、华润微、中微公司,分别获13只、6只、5只、4只、3只、3只科创主题基金重仓持有。

•两桶油先后进军生鲜电商市场 新玩家不断入局混战加剧

疫情以来,生鲜电商头部企业蓬勃发展。同时,也不断有企业跨界进入这个领域。继中石化之后,中石油近日也开始“卖菜”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巨无霸企业介入生鲜电商行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非常大的网络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记者表示,两桶油的网点比较多,在这个领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可能会对目前的格局有一定的挑战,也能够促进行业早日成熟,新入局者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