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蚂蚁将上市中概股回归 A股港股新经济企业吸引力渐强

新华财经广州7月23日电(记者吕光一) 受20日蚂蚁集团官宣将在科创板和港股同时上市的影响,21日、22日蚂蚁集团概念股持续爆发,其中润和软件、京能置业、君正集团连续两日涨停。市场人士认为相关板块有望继续拉升。

数年筹谋终落地“巨无霸”蚂蚁集团将“A+H”上市

20日蚂蚁集团宣布,正式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蚂蚁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之一。事实上,此前蚂蚁集团多次传出上市事宜,但一直未能成功开启上市计划,业内推测主要和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因素有关。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蚂蚁集团一直以来就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此前蚂蚁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进行了A轮和B轮融资,并在2018年达成1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创造了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估值至少超过1500亿美元。此次上市消息一出对于A股和港股的拉动效应早在意料之中。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2019年第四季度蚂蚁集团盈利规模达到约154.80亿元。主要是科技输入类收入增加、联合贷款为代表的协同业务增收、扫码支付量价表现积极所共同驱动,上述要素后续有望为盈利增长注入持续动能。阿里巴巴最新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目前阿里巴巴持有蚂蚁33%的股份,并有权提名两名董事经选举进入蚂蚁集团董事会。

如今蚂蚁集团的市场估值超万亿元人民币,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认为,这个估值是合理的,甚至今后仍然有上涨空间。“蚂蚁集团用户规模非常庞大。去年它的微贷、理财和保险业务间接促成的管理资产规模大概有4万亿元。如果同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相比,蚂蚁的综合实力更强。而现在美团在港交所的市值约1.1万亿港币,所以蚂蚁的市值还是有相当大空间的。”

蚂蚁集团上市消息的一大爆点在于A+H同步上市。对此,由曦指出,选择双通道融资,一是因为融资金额较大,很可能一个交易市场难以承载蚂蚁集团的融资规模,选择A+H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路透社消息显示,这次蚂蚁集团的上市融资规模可能会在100亿-200亿美元之间。此外,国际国内环境变幻莫测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保持一个双通道更有利于规避单个资本市场可能遇到的麻烦。

两家交易所也对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表示欢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很高兴蚂蚁集团今天宣布了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也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说明了我国的资本市场制度设计越来越符合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的实际融资需求,将为科创板注入巨大活力。

国内“铺路” 国外“关门” 中概股回归加速

在此次公布的上市计划书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除蚂蚁集团之外,近两年一些优质中概股的陆续回归也显示着A股和港股市场对新经济公司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二次港股上市,今年网易-S、京东集团-SW先后赴港上市引爆了中概股赴港上市热潮。根据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的数据,有31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可能会在香港再次上市,而这种“上市移民”可能会吸引多达5570亿美元的资金涌入香港。

在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的同时,也有一些在香港上市的高新技术公司通过科创板回归A股。据了解,包括中芯国际、君实生物、中国通号等科技公司都正在或已经完成回归A股科创板。

对此,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改革,更具包容性的政策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了更好的土壤。对于具有一定规模性的优质高新科技公司、特别是红筹公司而言,随着A股发行上市制度改革的推进,过去制约此类企业上市的障碍基本消除,相信“A+H”布局,在未来中国科技公司中也将成为一种常见的模式。

6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中,涉及的对赌协议处理、股本总额计算、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认定、退市指标适用等事项,做出了针对性安排。分析人士认为,《通知》的发布打通了红筹企业回归的“最后一公里。”

在A股、港股市场完善制度、做好准备积极欢迎优质企业的同时,此前受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青睐的美股市场却针对中国上市企业设置越来越多的障碍。

对此,张馨元表示:“我们基本判断是,这是落地概率低但尾部风险大的事件。如果法案经过众议院投票通过且总统签字生效,对于已上市的中概股或许会带来系统性的退市风险,也会造成计划赴美但还未上市的企业更加谨慎地选择上市地点。”

“美方收紧中概股的上市规则和向审计机构施压,叠加A股和港股近年来积极的金融供给侧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中型市值的中国公司加速回归港股和A股,或者选择港股和A股进行IPO。”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表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