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警惕局部风险恶化

新华财经上海7月23日电(记者 王鹤)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有61家披露了未经审计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出,上半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信托公司分化再加剧,净利润呈现“冰火两重天”。然而,二季度开始,信托风险加速暴露,需警惕行业局部风险恶化。

信托公司分化加剧净利润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61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达到102.94亿元,较去年末全行业67家信托公司平均总资产母公司数93.04亿元有增长,增速达到10.64%。

“信托公司上半年固有净资产的提升,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由上半年实现的利润贡献,61家公司中有58家信托公司盈利;二是部分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对平均资本实力提升有促进作用;三是去年未分配利润的积累。”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称。

从营业收入来看,61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27亿元,与去年同期行业平均相比增加0.78亿元,同比增长9.14%。

值得关注的是,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6.29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5.36%,远超行业平均增速。排在首位的重庆信托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5亿元,中信信托上半年营业收入33.31亿元,位居第二;平安信托营业收入33.05亿元,位居第三。

不过,61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利润总额6.09亿元,较去年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减少0.01亿元,同比略降0.21%;平均实现净利润4.69亿元,较去年同期平均水平减少0.04亿元,同比略降0.92%。

61家信托公司中有58家信托公司实现盈利,3家信托公司亏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亏损较大、资产减值损失较多。

净利润排名前三中,平安信托上半年净利润22.83亿元,重庆信托净利润17.29亿元,华能信托净利润15.26亿元。

61家信托公司中,33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增速超过100%的共3家,净利润增速位于20%-100%区间共19家,位于0-20%区间的11家,位于-20%-0区间的有11家,13家降幅超过20%。

“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显著分化,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百瑞信托的研究报告指出。

行业集中度提高竞争格局正在变动

上半年,信托公司主要经营指标的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信托公司竞争优势更加显著。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分析指出,营业收入指标方面,CR10指标从去年同期的44.75%提高到46.49%,前十信托公司上半年平均每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3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收入指标方面,CR10指标从去年同期的45.89%提高到47.59%。净利润CR10指标也从去年同期的46.27%提高到47.88%,贡献了近半的行业盈利。

百瑞信托亦表示,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集中度处于较高水平,排名前4的信托公司净利润合计占比高达25.89%,且较2019年同期有进一步的提高。整体来看,信托公司净利润的集中度有提高的趋势。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出现变动趋势。重庆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在营业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净利润等一个或多个指标上进入行业前五;另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在主要指标的排名跃居行业前二十,如陆家嘴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等,表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和发展潜力。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期,经营情况良好的信托公司将具有更好的转型基础,暂时面临较大经营困境的信托公司有一定的掉队风险。”百瑞信托表示。

信托风险加速暴露警惕局部风险恶化

今年以来,信托业资产风险率持续上升,四川信托、安信信托等公司信托产品的较大规模违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末,信托全行业风险项目有1626个,风险资产规模6431.03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连续九个季度走升,一季度末风险率达3.02%,再次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信托违约次数发生约97起,四五六月单月信托发生违约次数分别为33起、23起,41起,涉及金额总计超过430亿元。

在二季度信托违约风险事件中,工商企业风险违约处于高位,共计53笔,累计金额314.4亿元;基础产业违约数量相对较少,共计11笔,累计金额26.75亿元。

信托行业资深专家认为,信托风险率上升,与债券违约规模、银行不良信贷规模上升趋势一致。后续看,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可能使得部分信用风险继续暴露,信托行业风险状况将持续处于近年来高位水平。

该专家建议,监管部门可逐步压缩融资类信托规模,降低风险敞口,对风险较高的信托公司进行重点监测,指导其通过资产处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快风险处置速度。整体而言,监管部门应继续推动信托公司转型,充分提升风控能力,夯实发展基础,回归信托本源。(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