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电网下半年投资速度加快 特高压工程或迎新进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记者王文嫣)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在近日分别召开的半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网公司”)均将上述内容列为下半年工作重点。

记者从国网公司进一步了解到,下半年还将力争推动4条特高压线路的核准建设。

下半年电网投资速度将明显加快

南网公司透露,上半年公司完成农网投资14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67.4%,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透露,上半年主要受到疫情和洪水影响,施工速度缓慢。下半年将周密安排部署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以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公司今年将固定资产投资调增到4600亿元,增长9.9%,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下半年将要完成其余63.4%投资,意味着未来电网投资将提速。

南网公司也明确,将确保年内25个项目按期保质完成,提前谋划新增一批带动性、关联性强的关键领域“四类项目”,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4条特高压工程进度将加快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国网公司下半年将力推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白鹤滩-江苏和白鹤滩-浙江4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建设,其中与白鹤滩水电站相关的两条线路进展相对较快。

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后将成为装机容量仅次于三峡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随着近期白鹤滩水电站外送方案落定,为满足该水电站电力外送需要而规划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项目也将迎来关键性的突破。

在所有电网投资项目中,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特高压工程。根据国网公司的测算及过往线路建设情况来看,单条特高压工程项目的投资额在160亿元至200亿元不等。特高压项目的投资拉动效应为3倍。相关线路一旦核准建设,将直接带动整个产业链和地方经济。

许继电气近日也透露,公司将积极准备、及时跟进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两条直流线路的招标工作。

数字新基建发展或超出想象

“数字新基建”是两家电网公司今年聚焦的另一大业务板块。

国网公司6月发布了“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百度公司等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网公司投资约247亿元,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以5G为例,国网公司未来肯定会通过已有的杆塔资产与运营商深入合作。国网公司还利用自身杆塔、多站融合优势,正在大规模建设北斗基站。此外,国网系统也一直在谋求合作对象携手打造5G电力专网。

南网公司则透露,未来将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积极融入国家新基建建设,制定实施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基建专项行动计划。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