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德律师事务所: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创17年来新低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沈寅飞 陈奥 吴丛司)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并购影响深远。国际律师事务所富而德发布2020年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仅为3186亿美元,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新低。

于此同时,二季度的并购交易也透露出一些新的信号:金融投资机构重新入场,疫情改变地缘政治格局,国家救市位列本季度最大交易。金融投资机构还在新冠疫情危机中以私人投资公开股票(PIPE)交易的形式寻求机会。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分析人士认为,没有什么危机是无法克服的。

“尽管交易量迅速下降,但关于新冠疫情对并购有哪些影响(或者说是否有影响),第二季度的前十大交易描绘了一幅有趣的情形。”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分析人士表示,第二季度前三大交易中的两项交易分别为 VirginMedia与O2价值126亿美元的合并,以及Just Eat出资74亿美元收购美国送餐应用程序GrubHub。这两项交易证明,即使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严重到令发达经济体损失超过百分二十,但是如果交易有令人信服的战略依据,则没有什么危机是无法克服的。

二季度的前十大交易反映出一些特征:一是金融投资机构重新入场。二季度的第二大收购交易(由Brookfield 、GIC和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委员会组成的投资人集团收购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管道中的49%股权)以及Cinven、KKR和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对西班牙移动运营商MasMovil的收购(第七大收购交易)进一步证明金融投资机构活动的短暂停顿也许已经过去。

二是疫情改变地缘政治格局。由华平投资和泛大西洋投资组成的投资人联合体宣布出资64.2亿美元实现纽约上市公司58.com私有化(58.com是被称为“中国Craigslist”的分类广告平台,但两者存在重大差异—58.com 纯粹为盈利目的开展运营,与Craigslist运营模式不同)。该交易是中国公司在美国退市的最新案例,并且随着参议院在疫情封锁期间通过的可能导致禁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交易的法案,该交易将不会是最后一项此类退市交易。

除并购外,富而德认为,金融投资机构还在新冠疫情危机中以私人投资公开股票(PIPE)交易的形式寻求机会。该类交易自今年年初以来迅猛发展,美国PIPE交易的数据供应商PrivateRaise数据显示,1月1日至6月底期间已确认超过1100笔交易,总价值743亿美元。这使2020年有望超过2008年成为PIPE交易有史以来交易额最高的一年。(2020年仅过去六个月,但交易额已达到本世纪第六高)。后疫情时代,PIPE交易在逐步升温。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