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绿草地”:宽温锂电池领域领跑者

“目前,市场上一般的锂电池在温度降到-20℃时就会罢工,温度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导致电池变得更热、最终损坏”,青海绿草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草地”)董事长王珑说:“我们的锂电池在低温-50℃条件下,放电容量可达额定容量85%以上,高温65℃条件下放电,放电容量可达额定容量的95%以上。”

正是凭借在宽温锂电池领域的独特优势,“绿草地”曾一度拿下一笔27亿元的意向订单。王珑自豪地说:“这款适应高海拔及高寒地区的宽温锂电池,在亚洲我们拥有唯一专利技术。”

科技成“锂”想

王珑说,“绿草地”并不是一开始就做锂电池的,原来在青海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发现牧民居住分散,生活用电很不方便,就给矿山周边牧民送去了风力发电机,但风力发电极不稳定,且必须与储能电池配套才能正常使用。青海冬季漫长寒冷,普通锂电池在低温下根本用不了。王珑遂有了研制、生产适合在严寒地区使用的锂电池的想法。

2012年,王珑转行进入锂电池行业。公司之所以取名“绿草地”,就是希望大美青海天更蓝、草更绿。

2013年3月“绿草地”试产,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宽温锂电池的批量化生产,填补了行业空白。当公司研制的宽温锂电池通过极端环境检验,曾一度拿下一笔27亿元的意向订单。据了解,目前,“绿草地”是唯一拥有“军工五证”的锂电池企业。

据介绍,目前公司拥有博士5名、博士后2名、专业人员30名,从事锂电池的研发工作。同时,公司还与西安光电所、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低温锂离子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瞄准新能源领域技术前沿,致力于开发和制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稀土锂电、钛电池、固态锂电池产品。

创新赢得未来

王珑说,“绿草地”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电池行业取得成功,靠的是走差异化路线赢得市场,而能提供差异化产品的关键是创新。

在创新上,绿草地总是坚持自我超越。据悉,目前,绿草地的宽温锂电池已经更新了三代,第一代宽温电池,容量2000mAh,可在-40~60℃范围使用,电池循环寿命400次,剩余容量可达80%;第二代宽温电池容量2000mAh,可在-50~65℃范围使用,电池循环寿命800次,剩余容量80%;第三代宽温电池,容量2600mAh,可在-50~70℃范围使用,电池循环寿命500次剩余容量80%。

除了宽温电池,“绿草地”还拥有另外一个拳头产品,大倍率电池。目前市场上的倍率电池,放电倍率在一般在30倍率左右,而“绿草地”的电池却可以达到50倍率持续放电及100倍率脉冲放电,且可支持快充快放。由于产品性能优异,目前已与台湾台塑集团达成供货协议。

王珑还透露:“公司与某科技大学合作研究的锂硫动力电池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完成中试。我们的电池在宽温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今年我们的产品还是供不应求。”(经济分析师 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