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派息渐近尾声 资金抢权推高银行股估值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魏倩)7月进入下旬,上市银行集中分红也渐近尾声。 根据Wind统计,截至记者发稿,A股36家上市银行已公告实施2019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合计拟分红派息4877.92亿元。从分红总额来看,工商银行仍然是“分红王”,分红派息逼近千亿元。除浦发银行外,上市银行均已完成派息。

A股上市银行历来都是稳定的高分红板块,多年来平均分红率在30%左右,股息率也在5%左右,高过不少一年期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综合分红、股息率情况,以及处在历史低点的估值,银行板块一直被市场认为有较高配置价值。随着近期市场活跃,资金涌入银行板块,将有助于其估值修复。

工行分红派息937亿元

梳理A股上市银行2019年度分红派息方案来看,国有大行仍是稳定的分红大户。

特别是工商银行,历年来稳坐头把交椅。据其分配方案,该行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628元(含税),派发现金股息共计约人民币936.64亿元,并在上月底就已完成派息。

其他分红总额超过500亿元的银行,依次为:建设银行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800亿元,农业银行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636.62亿元,中国银行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562.68亿元。目前均已完成派息。

普通投资者更在意分红率和每股股利。近几年,上市银行都保持不低的分红率,平均在30%左右,如上述4家国有大行,上市以来分红率一直超过30%。从2019年年度分红派息方案来看,有15家银行分红率超过了30%,分红率最高的是刚刚回A的浙商银行——该行派发现金股息约人民币51.04亿元,分红率高达40%。

分红率最低的是平安银行,仅为15%。该行去年业绩亮眼,分红率比上年提高5%,但仍然垫底。该行高管解释,分红方案是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本行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制定的。

若论慷慨度,招商银行最为大方,每股派发股利1.2元,也是唯一一家股利超过1元的上市银行。

股息率高于理财收益率

与稳定分红率相随的是较高的股息率。

根据2019年A股上市银行分红派息方案,以及昨日收盘价来计算,A股36只银行股中,股息率多在4%至7%。其中有18只银行股股息率超过4%,10只超过了5%。

股息率超过6%的有3只,分别是交通银行(6.35%)、北京银行(6.11%)、民生银行(6.49%)。

这样的回报率,较银行一年期理财收益率具有明显优势。比如,招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聚益生金364天C款,收益率大概为3.75%。

由于资金面整体宽裕及资产端收益下行,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持续下行。根据第三方机构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6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10点至85.96点,银行理财收益水平与上期持平,为3.59%。

因此,有市场人士戏言,买理财产品不如长期持有银行股。

估值修复尚不稳定

近年来,银行股估值一直在谷底徘徊,大量银行股破净,市净率(PB)跌破1倍。在机构眼中,随着近期市场趋于活跃,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归纳机构报告分析来看,推动银行股价上行及支撑估值的修复逻辑主要在于:经济弱复苏修复了银行的基本面逻辑;市场流动性宽宽裕,资金也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配置;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特别支持等,均提高了市场预期。

在之前一波行情中,银行板块引来资金涌入,估值确实得以快速修复。

然而市场是现实的,估值修复刚起苗头,又随即回落,市场人士预计后市银行股估值可能会处于缓慢修复状态。

根据Wind数据,截至昨日收盘,A股36只银行股的算数平均PB为0.86倍(较之前历史低点0.7倍有修复),其中有9只银行股PB超过1倍。估值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宁波银行(1.89倍)、招商银行(1.62倍)、青农商行(1.4倍)。华夏银行估值常年垫底,为0.38倍。平安银行估值前段时间本已修复,又降至1倍以下。

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的PB长期在1倍以上,得益于这两家银行在基本面上拥有较大优势,往往被市场认可,其本身就是市场上的标杆银行,业绩稳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