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周年】数说科创板上市企业TOP10:中芯国际研发投入最多 财富趋势营业利润率最高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 2019年7月22日,一声铜锣响彻黄埔江畔,2020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一周年。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上市企业从首批25家扩充至133家,总市值超过2.7万亿元。

截至7月21日收盘,已有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TOP10总市值约15195亿元,占科创板总市值的半壁江山。市值排名TOP10分别为: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沪硅产业、寒武纪、君实生物、传音控股、中国通号、华熙生物。

市值.jpg

整个上市过程仅45天的中芯国际以5838亿元市值居于科创板市值首位,也是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君实生物在7月15日上市当天的市值就接近2000亿元,但近期其股价震荡下挫,上市5个交易日市值蒸发约1000亿元。7月20日登陆科创板的寒武纪则在上市次日便登上“千亿市值俱乐部”。

从股价涨幅来看,截至7月21日收盘,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达163%。股价累计涨幅TOP10分别为:硕世生物、沪硅产业、安恒信息、佰仁医疗、金山办公、卓易信息、安集科技、芯源微、奥福环保、博瑞医药,涨幅均超过110%。其中,硕世生物以647.18%的涨幅居于首位,股价频创历史新高。

涨幅.jpg

从企业募资规模来看,截至7月21日,13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合计首发募资总额达2203亿元。企业募资TOP10分别为:中芯国际、中国通号、君实生物、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华润微、孚能科技、传音控股、澜起科技、寒武纪。其中,中芯国际以532.3亿元的IPO募资总额成为目前科创板募资规模最高的企业。中国通号位列第二,募资超100亿元。其余8家企业募资总额则集中于25亿元至50亿元之间。

募资.jpg

从企业研发投入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 分别为:中芯国际、中国通号、天合光能、君实生物、传音控股、百奥泰、金山办公、寒武纪、神州细胞、华润微。其中,中芯国际以47.44亿元的研发投入金额雄踞榜首,中国通号和天合光能的研发投入金额超过10亿元。

研发投入.jpg

从企业研发占营收比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百奥泰、神州细胞、寒武纪、君实生物、微芯生物、赛诺医药、金山办公、虹软科技、成都先导、天智航。其中,百奥泰和神州细胞由于2019年营收分别仅有70万元和263.83万元,因而两者研发占营收比分别达到90930.15%和19564.58%。寒武纪和君实生物则均超过122%。

研发占比.jpg

从企业研发人员占比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成都先导、美迪西、卓易信息、泽达易盛、寒武纪、晶晨股份、神州细胞、当虹科技、乐鑫科技、金山办公。其中,成都先导、美迪西、卓易信息和泽达易盛的研发人员占比均超过80%。

研发人员.jpg

从企业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君实生物、石头科技、成都先导、睿创微纳、天智航、中科星图、乐鑫科技、恒誉环保、光峰科技、沪硅产业。其中,君实生物以407.24%的符合增长率霸占榜首。

复合增长率.jpg

从企业毛利率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宝兰德、微芯生物、虹软科技、复旦张江、三友医疗、佰仁医疗、特宝生物、南新制药、君实生物、吉贝尔。其中宝兰德毛利率高达96.46,位列第一。

毛利率.jpg

从企业营业利润率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财富趋势、柏楚电子、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方邦股份、成都先导、佰仁医疗、心脉医疗、宝兰德、神工股份。

营业利润率.jpg

从企业ROE(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按2019年年报统计,TOP10分别为:石头科技、伟思医疗、中科星图、开普云、东方生物、佳华科技、恒誉环保、南新制药、金博股份、云涌科技。其中,石头科技以71.69%的数据拔得头筹,其余9家ROE均在30%-40%左右。

ROE.jpg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