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新三板4200亿打新资金的来龙去脉

7月17日晚,全国股转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在证监会领导下按照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落地实施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工作。截至当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的3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顺利完成了公开发行,合计募集资金总额94.52亿元。

同日,32家精选层中最后一轮7家公开发行的打新配股结果出炉,未中签的打新资金也在当晚全部返回投资者账户,至此首批新三板32家精选层的打新工作圆满结束。精选层集中挂牌上市万事俱备,只欠最后的好日子了。

精选层打新暂时告一段落了,巨额的打新资金去向也成为了当前新三板市场参与者最关心的热门话题,新三板评论近期也接到很多朋友咨询和媒体采访,现统一整理以供大家参考。

新三板评论认为,由于打新资金是讲究循环利用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打新收益,所以在这32家首批精选层打新中,根据打新资金于T+3日解禁使用的政策规定,从1日到14日的紧密集中打新,资金只能循环使用3轮。1日至3日为第一轮次,6日至8日为第二轮次,10日至14日为第三轮次。

因此,新三板评论直接选取1日至3日第一轮次8家企业的发行数据作为参考,根据公开发行结果显示,网上网下的资金冻结分别为:颖泰生物1012.01亿元、艾融软件1243.89亿元、同享科技466.04亿元、球冠电缆323.87亿元、佳先股份308.56亿元、方大股份213.44亿元、苏轴股份357.35亿元、龙泰家居277.24亿元。上述第一轮次8家企业公开发行共累计冻结 4202.40亿元资金,新三板评论认为4200亿元左右基本就是近期精选层打新资金的规模总量了。

6月3日新三板评论发表 《最新数据:合格投资者首破百万,为新三板送来数千亿资金》的文章中,推测“将给新三板精选层送来2000亿打新资金”,很多人当时都质疑新三板评论是在说梦话,最终事实胜于雄辩。

首先,从资金来源方面来分析4200亿打新资金:

一,新三板存量的二级市场交易资金,这个量很小;

二,存量账户的增量资金,面向新三板一级和二级市场皆可的资金,这个量也不大;

三,增量账户的增量资金,以打新为试探,对新三板二级市场保持谨慎参与的资金,这个量也较小;

四,专门来精选层打新的资金,这个是绝对的资金主力,应该占比90%以上。

其次,从资金性质方面来分析4200亿打新资金:

一,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是为积极交易而来;

二,存量账户的增量资金最可能转化为交易资金;

三,增量账户的增量资金,以观望交易为主;

四,专门来精选层打新的资金,属于标准的风险厌恶型资金,尽量追求风险低有收益,最好是无风险套利,这次是专门冲着首批精选层打新首日上市无风险套利而来的,所以这是未来首批上市的最大卖方主力;

最后,从资金未来去向方面来分析4200亿打新资金:

一,二级市场存量资金将继续在二级市场中循环交易;

二、存量账户的增量资金,将继续同步参与一级定增和后续公开发行,并逐步投转身二级市场交易;

三、增量账户的增量资金,将谨慎参与二级市场交易;

四、专门为来精选层打新而来的资金,这些资金追求的就是打新的无风险套利,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很难转化为二级市场的交易资金,解冻的资金正常还是先回到其原有的投资渠道;

五、其中的公募基金,以及上述专门打新资金中少量资金会因为精选层的赚钱效应,而逐渐改观对新三板的认识和认可,进而慢慢试探参与新三板二级市场,虽然这个比例可能很少,但绝对金额相对存量资金还是非常可观的,比如公募基金;

六、上述的全部资金,在后续的精选层打新中,绝大部分还是会继续参与网上网下打新,如果精选层开盘二级市场表现较好,可能还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来精选层打新。

资金永不眠,4200亿元打新资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期待新三板能留住更多的资金,真正实现“投资者愿意投、敢于投”目标。(作者:周运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