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港股下半年三大看点解析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新华财经香港7月15日电(记者李滨彬) 港股2020年上半场终结,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市场波动性影响,恒生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3762.56点,跌幅13.35%;以腾讯、美团为代表的港股新经济龙头股表现优异,引领新经济板块整体上行;生物科技板块也表现亮眼,多只个股股价升幅5-10倍;新股方面,港股迎来了网易、京东这两只中概股的第二次上市,令市场对中概股回归港股充满期待。

市场人士认为,在疫苗成功研发上市和全球经济走出衰退之前,港股结构性行情仍将主要集中于科技、生物医药和内需股板块。下半年随着经济陆续重启,周期股和本地股有估值修复机会。

看点一:外围扰动或令波动率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全球市场巨震后,不同市场和行业之间呈现两级分化,疫情反复、政策扰动及国际合作缺位或致全球经济调整期拉长并加剧市场的波动性,真正意义的经济复苏和可持续牛市仍言之尚早。

建银国际预计,套息交易、中概股回归及南下资金加码为港股带来资金支持,加之经济预计逐步重启、年底疫苗有望面市,下半年恒生指数料前低后高,波动区间预计介于20500-28000点,外围扰动或令港股波动率上升。港股2020年盈利预测经历快速下调后趋稳。截至6月29日,2020年预测盈利累计下调17.3%,预计全年会调整至同比-15%左右。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表示,过去10年预测市盈率波动区间保持在9-13倍的规律依然较为清晰,按照2020年-15%的盈利增长预测假设,以及熊市反弹阶段多处于9-11倍预测市盈率的历史经验,前期恒指估值修复后已接近反弹极限。短期内全球疫情二次抬头,经济复苏进程大概率会慢于预期,港股反弹后继乏力,二次回调压力正在累积。

看点二:多因素为港股带来资金动力

7月以来,港股成交量大增。7月6日恒指涨近千点,成交量达2507.97亿港元,创两年多新高。7月7日恒指成交量继续保持高位。

北水南下是港股的一大资金动力支持。沪深港通交易也屡创新高。7月7日北向单日成交额再创高峰达1912亿人民币。南向港股通单日成交总额亦创开通以来第二高记录,达60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自2020年四月以来,港汇持续靠近7.75兑一美元的强方区间,并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至今已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共释出超过1000亿的港元资金。香港港的利息亦持续偏低。香港股市走势转强,且曾有单日成交超过二千亿的纪录。香港不但没有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更是持续的有资金流入。

看点三:中概股继续回归 阿里美团小米跻身蓝筹股

新股市场得益于京东、网易回归港股,上半年共有59家公司完成在港上市项目,募资总额约873亿港元,同比上涨22%,全球排名第三。多个全球主流长线基金及政府基金出现在赴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及医药医疗创新企业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中,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如果说6月的新股市场可用热烈二字形容,那么进入7月则愈加火爆,仅7月2日就有18家公司同时进行公开招股,被称为香港新股市场近十年来最热闹的一天。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香港将有180家企业上市,全年总集资额将达2300至2600亿港元,有望跻身全球三甲。除了上半年的网易、京东,下半年香港还将迎4至6只中概股二次上市。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认为,香港自身优越的商业、法律、制度等条件保障了其在国际金融中心的突出地位,中概股回归和越来越多新经济企业上市形成“虹吸效应”的同时,亦让香港资本市场结构日趋合理。

7月以来,港股除了交投活跃,港股的新经济龙头企业也连续创出历史记录,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ATM”:也就是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它们的股价和市值节节攀升。连股价两年在低位徘徊的小米7月初也重回发行价。

恒指公司预计,近两年在香港上市的小米、美团、阿里巴巴,有望在8月恒指季检时纳入恒指成分股选股范围。而将来自大中华区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纳入成分股的选股范畴,这标志着恒生指数近15年来的重大改革,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小米、美团这三巨头有望在2020年9月正式跻身港股蓝筹股。

恒指8月份季检料开始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新经济龙头,中长期有助于改善港股结构失衡,提升盈利成长性及估值中枢上移。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