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猪王之争或已定局:温氏上半年预盈利40亿 不足牧原四成

新华财经郑州7月14日电 作为全国最大的两家生猪头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近日却交出了差距甚大的中期成绩单。7月13日,温氏股份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40亿元~42.5亿元,同比增长189.24%~207.32%。而7月7日牧原股份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则是105亿元~110亿元。

从财务数据上看,两家猪企虽然都享受到了超强猪周期红利,但是同样是养猪,相近的生猪规模,温氏股份盈利却不足牧原股份的四成。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温氏股份盈利还是牧原股份的2倍多,在2018年猪周期低谷时,其盈利一度是牧原股份的8倍。

可以说,温氏股份跨过了猪周期低谷,却在黎明到来后,失去了“猪王”的宝座。那么,在被反超的2020年,温氏股份到底发生了什么?

温氏上半年盈利不足牧原四成,鸡鸭拖了后腿

生猪市场一直有着“南温氏、北牧原”的说法。温氏股份是一家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肉猪和肉鸡养殖的企业,而牧原股份则是一家以自育自繁自养生猪养殖的企业。两家企业由于养殖模式的不同,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

2019年,温氏股份生猪量出栏为1851.66万头,位居行业第一名,牧原股份生猪出栏量为1025万头,位居第二名。彼时,温氏股份净利润为140亿元,牧原股份为61亿元。从体量上看,无论是出栏量还是盈利能力上,牧原股份都无法与温氏股份比拟。

不过,这一切在2020年发生逆转。7月7日、13日,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相继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牧原股份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05亿~110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温氏股份预计归母净利润40亿元~42.5亿元,同比增长189.24%~207.32%。

显而易见,此时的牧原股份盈利已远超温氏股份,且已超2倍有余。

同在一个行业,面对同样的超强猪周期,为何出现如此大的逆转?

温氏股份在上半年业绩预告里给出的答案里,除了肉猪销量下降外,还有是禽类业务不景气。

作为一家既养猪又养鸡的企业,温氏股份这样解释:“受全国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因此公司肉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活禽市场供给过剩、餐饮消费恢复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毛鸡、毛鸭售价同比分别下降17.86%、31.63%,养禽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同时,温氏股份也称,公司计提肉鸡和肉鸭跌价准备7亿元。

7亿元的计提,确实不是小数目。但或许谁也没料到,曾让温氏股份“风光无两”鸡鸭养殖业务,却拖了后腿。

2018年7月,正值猪周期低谷时,温氏股份靠着多元化养殖,猪周期和鸡周期的错位,获得超越行业的盈利。那时的牧原股份以及整个生猪行业正在经历着至暗时刻,当年牧原股份净利为5亿元,仅相当于温氏股份盈利1/8。

而如今,鸡鸭行业的不景气,反到成了养猪龙头温氏股份业绩下滑的主因。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生猪出栏量牧原已反超,留给温氏的时间不多了

实际上,牧原股份这次逆转不仅是盈利,在生猪规模上,两者也换了位次。2020年1~6月牧原股份生猪出栏达678.1万头,而温氏股份为486万头,已实现了对温氏股份的反超。

那么,今年一系列的逆转,是否意味着温氏股份“猪王”宝座就此被夺走了?不过,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发现,温氏股份虽然卖的猪比牧原股份少,但是卖猪的收入却与比牧原股份几乎相当。2020年1~6月,温氏股份生猪销售收入205.63亿元,而牧原股份为207.20亿元。

对此,温氏股份解释称,受全国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毛猪销售均价33.98元/公斤,同比上涨152.88%,肉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卖猪少,收入反而高?实际上,从温氏股份与牧原股份月销售报上可以看出,两者根本原因可能在于,温氏股份买的是肉猪,包括毛猪和鲜品(主要是白条猪、猪肉分割品、冻品等);而牧原股份既卖商品猪,也卖仔猪和种猪,而且2020一季度卖的仔猪数量高达105.7万头,占总出栏量的比例超过了41%。

但是,话说过来,在此轮“猪王”宝座争夺中,或许这也是温氏股份仅存的“颜面”了。

另外,资本市场对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的估值更是“天壤之别”。

自2018年初以来,牧原股份股价(前复权)累计上涨4倍,温氏股份股价(前复权)上涨仅41%。截至7月14日收盘,牧原股份股价为96.3元,市值已高达3609亿元,而温氏股份股价为26.11元,市值仅为1664亿元。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讲,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机构投资者,喜欢成长,更甚于稳健。

从近年两家公司融资看,牧原股份比起温氏股份显然更加激进些。

自2014年1月上市以来,牧原累计募资382.9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258.75亿元(股权再融资115.53亿元),间接融资124.17亿元。而温氏股份自2015年11月上市以来累计融资仅88.98亿元,直接融资53亿,间接融资35.98亿元。上市时间仅相差两年,牧原股份融资额度却是温氏股份的4倍。

产能扩张方面,牧原股份从2017年销售生猪723万头增至2019年1025万头,对应的温氏股份从1904万头却缩减至1851万头。

关于2020年生猪目标,温氏股份并未透露具体数字。牧原股份则预计2020年出栏生猪1750万头至2000万头。

最终谁能坐上“猪王”宝座,仍需时间检验,但是留给温氏股份时间确实不多了。

(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徐兵 )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