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李奇霖:市场或继续冲高 但驱动因素已现边际收紧

   新华财经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刘玉龙)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近日在“财富滚雪球”新华财经专属直播周直播分享中表示,A股这一轮的上涨,实际是不可证伪的复苏和信用宽松带来的充裕流动性配合共同导致的补涨。短期市场可能会继续冲高,但中期来看,造成A股上涨的几大因素都出现了边际上的变化,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政策环境的变化与基本面预期的兑现,理性参与。

   李奇霖表示,今年,至少从上半年来看,很明显是一轮信用宽松周期。社融和M2 增速都较2019年年末有明显上涨,实体经济所能获得的流动性十分充裕。同时,海外充裕的美元流动性,也助长了市场风格的切换。

   “中国A股作为全球低估值的洼地,配合着全球疫情控制最佳、经济恢复动能较好的基本盘,自然也就成为了美元流动性配置的重点资产。”李奇霖说,非常充裕的流动性是A股上涨的前提。

   李奇霖分析,股票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与债券的调整亏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使原本投资于债券的居民资金抛售固收理财与公募债基,转向股市,加速股市上涨的同时,也触发助推了债券的暴跌。

   李奇霖表示,货币和信用最为宽松的阶段都已经过去。美元通胀预期也已经开始起来。

   展望后市,李奇霖认为,短期来看,A股持续放量上涨表明A股上涨的动能依然较强,市场的情绪较好,短期在情绪、估值修复以及上涨形式的自我强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可能会继续冲高。但中期来看,造成A股上涨的几大因素都出现了边际上的变化,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政策环境的变化与基本面预期的兑现,理性参与。

   “货币层面的边际收紧从5月开始已经很明确,市场利率目前已经回升至政策利率附近,暂时看不到央行再度放松的信号。”李奇霖说,信用层面的拐点相对而言并不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出台的政策基本都是结构性的政策,目的在于保住小微企业,稳就业,并不是全局性、推动信用总量扩张的政策,未来宽信用政策也有退出的必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