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发行“超级周”来袭 7月超700亿增量资金跑步入市

本周主动权益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共有18只,达到了6月以来的周高点。

市场火热,公募基金针对主动权益基金的布局犹未停歇。

7月13日,南方、华安、国泰、鹏华基金等6家公司旗下的主动权益新基金同日开售。据渠道消息,南方核心成长在开售后一小时就达到5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最终募集规模已超300亿。

“这段时间A股表现较好,我们上周就开启了新基金的营销工作。”一家本周新发基金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记者据数据梳理,本周启动发行的主动权益新基金达18只。即将发行的还有华夏、嘉实、汇添富基金等头部公司的新产品。

从7月13日市场表现来看,当日上证指数收涨1.77%,回到3400点之上;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亦均超过了3%。

基金发行“超级周”

记者梳理发现,本周(7月13日至7月17日)主动权益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共有18只,达到了6月以来的周高点。

这18只在本周启动发行的主动权益基金涉及15家基金公司,其中鹏华、南方、汇添富基金3家公司均有2只新产品在本周启动发行。

除了7月13日的6只新发基金之外,7月15日是本周另一个发行高潮日。当日认购的新基金共有7只,包括嘉实、南方、平安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新品。

对于这些新基金来说,能否实现上周汇添富基金以及鹏华基金两只新基金首发700亿甚至1300亿的募集规模,竞争依旧激烈。

“最近压力很大。”一位公募基金渠道人士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也将在近期推出新产品。

事实上,上周行情在冲高后一度回落,7月10日,上证指数收跌1.95%。在多重消息刺激下,市场态度也出现一定变化。

“7月以来,市场热度显著上行,主要指数的成交金额和换手率数据扩大,A股各大宽基指数估值快速提升,市场一度出现过热迹象。7月8日以来,监管密集发声,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法制建设。预计短期市场情绪可能会有阶段性降温,但中长期来说,资本市场的改革和法制建设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受访指出。

从多家受访机构回应来看,短期的市场调整仍是需要关注的风险。

“市场短期涨幅较大,在一些事件冲击下,短期受到扰动是正常的。从六月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经济仍在持续修复,修复面继续扩大,社融增速仍在进一步加速,居民存款同比明显多增,大的宏观趋势仍在继续向好。在交易层面,科技领域换手明显加速,市场热情高涨,市场短期风险有所加大。”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发行的新产品中,也有不少基金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对火热的市场情绪进行一定引导。

记者据数据梳理,本周18只新基金共有10只新基金均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譬如南方核心成长设置50亿规模上限、平安研究睿选设置了80亿元的规模上限、国泰致远优势设置了300亿规模上限等。

700亿增量资金入市

在权益新基金密集发行并“疯狂吸金”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市正在提速。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上周(7月6日至7月12日)新基金发行21只,募集1087.89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8只,募集751.68亿元;7月份新基金发行30只,募集1205.41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10只,募集760亿元;而今年以来新基金已发行710只,募集11853.76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314只,募集6687.59亿元。

“短期增量资金仍有流入惯性,短期内新发基金预计仍会延续较大规模的流入。同时,市场热度提升以及人民币走强也将吸引海外交易型热钱加速回流人民币资产。短期内,预计内外部增量资金流入趋势延续。”中信证券研究指出。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分析认为,虽然近期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一定收紧,但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且居民财富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的趋势有所提速,都将利好股市长期走牛。

从7月份已发行结束的权益基金数据来看,5只新基金均在发行完毕后迅速宣告成立,其中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在7月6日募集结束后在7月8日即宣告成立,另一只爆款基金鹏华匠心精选,则在7月8日募集结束后在7月10日即宣告成立。

而在当前点位,基金经理针对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则显示出相对较稳的特点。

“新基金在建仓初期会采用相对均衡的投资策略,精选具有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和财务质量高、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构建行业配置比例均衡的选股池,尽量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国泰致远优势拟任基金经理郑有为表示。

从配置上来说,郑有为表示,“关注跟随经济复苏、业绩逐季度向好的一些行业,比如可选消费、投资链条里面的基建投资,以及大金融板块中一些好公司也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从上两周的数据来看,上证指数的波动并不影响结构性的赚钱效应,机构资金依旧主导市场。因此,即使指数短期出现较明显的波动,但在机构资金确定性高的情况下,赚钱效应依旧存在,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将继续。”诺安基金认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