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二季度全球应用下载量近350亿次 用户支出创纪录270亿美元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记者高少华)移动应用数据和分析平台AppAnnie13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应用指数排行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应用下载量近350亿次,用户支出创纪录270亿美元

在2020年第二季度,移动应用每月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了40%,在4月更是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超过2000亿小时。随着中国和韩国等市场开始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也正在继续努力控制疫情。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用户的移动应用使用时长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30%,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用户使用时长也都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30%、25%和15%。

2020年第二季度GooglePlay上的应用下载量同比增长10%,达到250亿次;iOS上的应用下载量同比增长20%,季度新增下载量几乎达到100亿次。在GooglePlay上,非游戏类应用下载量占总下载量55%;iOS中这一比例略高,达到70%。

在GooglePlay上,印度和巴西是2020年第二季度应用下载量最大的两个市场。然而,就增长而言,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亚是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与此同时,在iOS上,美国和中国是应用下载量最大的两个市场,而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是下载量季度环比增幅最大的市场。在过去几年,沙特阿拉伯的下载高峰通常出现在第三季度,但随着全国封锁和学校停课,沙特阿拉伯的应用下载量在2020年4月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iOS上应用下载量同比增长100%。

从类别上来看,游戏、工具和娱乐是GooglePlay上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类别。游戏类应用此前便是推动GooglePlay下载环比增长的主力,而此次用户行为变化主要体现为其他类别强劲增长,即正在颠覆传统业务的移动类别。商业、健康与健身和教育类应用的下载量较上一季度都表现出强劲增长,增幅分别为115%、75%和50%。

在iOS上,游戏、录像与摄影以及娱乐应用连续四个季度下载量位居首位。商务应用是整体下载量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其中以视频会议应用为主导。健康与健身、购物和医疗应用的季度环比增长都十分强劲,增幅分别为30%、25%和20%。

2020年第二季度是迄今为止移动应用使用量、下载量和用户支出共创新高的季度。2020年第二季度,iOS上的用户支出同比增长20%,达到170亿美元;GooglePlay上的用户支出同比增长为25%,达到100亿美元。iOS中非游戏类应用的用户支出占比达35%,在GooglePlay上的占比则为15%,这主要得益于应用内订阅。

美国和中国是2020年第二季度iOS用户支出最大贡献者,美国和日本则是驱动季度环比增长的主力。而在GooglePlay上,美国、日本和韩国是最大三个市场,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美国和日本推动了最大幅度的用户支出增长。

GooglePlay市场中,游戏、社交和娱乐是用户支出最多的类别,也是同比增长最为强劲的三个类别。游戏、娱乐和社交类用户支出的同比增长也十分强劲。iOS市场中,游戏、娱乐以及摄影与录像是用户支出最多的三大类别。摄影与录像应用的季度环比增长表现强劲,其用户支出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25%。TikTok在2020年的持续增长是主要驱动力,并在2020年第二季度成为iOS AppStore中全球用户支出排名第一的应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