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新强联创业板上市 时隔8个月洛阳再迎上市企业

新华财经郑州7月13日电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强联)创业板上市仪式7月13日在该公司举行。

9点30分,随着上市挂牌锣的敲响,新强联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证券代码为“300850”。

01b0685e80

从3月19日过会到上市,前后经历近四个月时间。随着新强联的上市,洛阳市新安县正式迎来首家上市公司,2019年12月4日建龙微纳上市,时隔8个月洛阳再迎上市企业,而A股河南上市公司数量也达到84家。

新安县迎来首家上市公司

7月13日,对新强联和洛阳市新安县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随着新强联的正式上市,新安县也迎来了首家上市公司。

新强联董事长肖争强在上市仪式现场表示,新强联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始终把研发队伍的建设和稳定作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们将以上市为契机,全力打造公司品牌,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规范治理,通过领先的软硬件实力、卓越的服务意识,高效的运营管理,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升级,打造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细分领域知名企业。”肖争强说。

洛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金迎表示,上市公司多少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衡量表。希望新强联以上市为契机,更加专注主业、专注创新,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

据了解,新强联本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6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少于25%。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52099.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7864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235万元。

据了解,新强联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等领域。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共取得专利68 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由新强联研制开发的2兆瓦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三排滚子主轴轴承、盾构机系列主轴承(属国家“863”火炬计划)、防腐式船用回转支承等产品获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2017~2019 年度,新强联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 37057.78 万元、45712.82 万元和64309.70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85.76万元、5697.58万元、9983.05万元。

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487.8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8.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14%。在制造业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新强联能实现逆势增长实属难得。

同时,新强联还预计,2020年1~6月份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1)受下游风电整机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影响,风电轴承销售收入大幅增加;(2)下游风电客户风电主轴轴承国产化率提升,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风电主轴轴承产品获得主要客户认可,高毛利率的风电主轴轴承收入增长较大。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风力发电项目

据了解,新强联采取“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生产模式,产品属于客户定制产品。根据行业特性以及主要客户群体较为稳定的特点,根据客户的采购计划制定生产计划并组织实施。

在业务收入构成方面,其风电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作为风力发电机的重要零部件。2019年,其风电类产品营收33713.74万元,占比53.66%。

新强联表示,公司的风电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承达到了国际技术标准,打破了该领域轴承产品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了进口替代。

新强联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大型风电整机制造商、盾构机设备制造商、大型轴承制造商等。其前5大客户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洛阳新能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占新强联总收入的75.41%。

因此,本次4.42亿元的发行募集资金中,有3.22亿元投资于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新强联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数控车、钻、铣加工技术,可以升级公司的生产工艺水平,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和精度,扩大公司现有的优势产品产能,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招股书中,新强联表示,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业务规模将得以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工艺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选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行融资,一方面能够有效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长远来看,风电作为现阶段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正在逐年上升,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中国对风电的发展规划,2020年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到2050年满足17%的电力需求。

河南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随着新强联的上市,河南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4家。

截至7月13日,河南省拟IPO企业为17家,其中,主板申请IPO企业2家,科创板5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7家。还有拓新药业已经完成辅导,正在递交申请材料。另有21家企业正在辅导中。

6月30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过五年努力,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股权融资规模和比重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企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明显下降。

力争到2024年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6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达到10000家左右,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

《意见》中明确,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河南的企业,根据不同节点分别给予50万元、150万元补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可根据两个节点分别获得150万元补助;对于在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并实现融资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在境内并购上市并将注册地迁回河南省的企业,注册地迁入河南的外省上市公司,省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2019年4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推进河南省企业上市挂牌。2019年12月,河南省出台《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河南省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为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储备优质后备企业与智库资源。

此外,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许昌市、平顶山市等多个地市也相继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政策,推出资金奖补、政策扶持等,推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王磊彬)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