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9月份季度审核后再考虑后续纳A

6月19日,富时罗素第一阶段最后一个批次A股纳入生效。7月8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信息服务部亚太区负责人、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富时罗素亚太区指数政策负责人杜婉明、富时罗素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Helena Fung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白美兰和杜婉明表示,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的A股纳入获得良好反响,9月之后将考虑下一步纳入计划。Helena Fung则指出,中国公司要融入全球市场需进一步提升ESG表现,而做好信息披露是提升ESG得分的重要步骤。

第一阶段纳A完美收官

中国证券报:第一阶段纳A完成后,你们收到的反馈怎样?

杜婉明:6月19日,富时罗素完成了第一阶段最后一个批次的A股纳入工作。对于跟踪指数的投资机构来说,再平衡的工作量比较大。不过,客户反馈显示这一批次纳A实施非常顺利,客户再平衡工作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从资金流入来看,6月19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约182亿元,为北向资金净流入的历史次高。客户、相关交易所、监管机构都对最后一个批次的纳入实施情况较为满意。

中国证券报:可否分享指数纳入生效当日背后发生的故事?

杜婉明:对于富时罗素来说,第一阶段纳A分成四个批次进行。我们对第一个批次的纳入实施印象最深。首先,因为它是开端,开局顺利就给后面的工作铺好了路。其次,富时罗素是第一个一开始就将中盘股、小盘股纳入的指数供应商。一般来说,大盘股的流动性比较好,纳入生效当天,跟踪指数的机构在买入时,交易顺利完成的概率较高。但是跟踪指数的机构买入中盘、小盘交易是否能够顺利实施,跟踪误差是否能够满足机构的要求,不确定性相对较高。据我们了解,相关交易所在每个批次指数纳入时都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小组以应对突发情况。比如,股票如果出现涨跌停怎么处理;如果交易量突然增加,股票的流动性不能应对了怎么处理;如果最后三分钟交易量陡增,交易不能全部顺利实施怎么处理。对于交易所和富时罗素来说,指数纳入生效当天都是一个挑战。第一批次纳入时,挑战尤其明显。我们也一直关注其余每个批次的情况,好在直到最后一个批次实施完成,港股和A股开盘后都没有出现任何重大问题,客户反馈都很好。

中国证券报:跟踪指数的机构是否都在指数生效当天跟随指数买入?

杜婉明:一般投资者会在指数纳入生效当天观察到大量的北向资金净流入,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基金贡献了净流入的一个部分。从富时罗素的观察来看,绝大部分跟踪指数的投资机构会在指数纳入生效当天完成再平衡,跟随指数调整买入或卖出。当然,投资机构也可以选择在不同交易时段分批买入。但事实上,为了尽可能缩小跟踪误差,我们观察到大部分机构还是选择在生效当天进行再平衡。

科创板股票纳入指数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纳A将于何时进行?

杜婉明:关于进一步提升A股在富时罗素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我们一直在与内地的监管机构和相关交易所沟通。我们需先观察今年9月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的实施情况,然后才能考虑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工作。

一般来说,进一步提升某市场的纳入因子,富时罗素需完成下述流程。首先,每年我们都向市场参与者进行调研,了解他们对于不同市场准入情况的看法。然后,富时罗素的国家分类委员会根据调研结果进行评估。需要指出的是,富时罗素的国家分类委员会由外部的资产管理机构、资产拥有者(比如养老金)等机构组成。作为外部机构组成的组织,它们进一步确保了富时罗素决策的独立性。

最近,我们面向市场参与者的调研已经涉及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之前,国家分类委员会将结合调研结果评估,这会在2020年9月季度审核完成之后进行。从2018年9月富时罗素首次在全球指数中加入A股到2020年6月完成第一阶段纳入,跟踪相关指数的机构主要在跟随指数纳入增配A股的情况。从实施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机构可以跟随指数调整顺利“买入”相关A股股票。但是,我们还要确保全球投资者的“卖出”操作也可以顺利实施,这就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国证券报: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富时罗素关注A股市场的哪些因素?

杜婉明:富时罗素了解到,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之前,市场参与者期待A股市场某些方面的改进。对使用沪股通、深股通通道进行A股交易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最关注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两地交易假期不一致导致的指数跟踪误差问题能否改善;第二,沪深港通能否进一步扩容至覆盖所有A股股票。富时罗素只能纳入已经进入沪深港通名单的A股股票。沪深港通如果扩容至覆盖所有A股股票,富时罗素可纳入的潜在标的也会相应增加;第三,可否提供综合交易机制,以提升交易监控效率。

就使用QFII/RQFII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最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投资者能否实现货款两讫,通俗来说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于跨不同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能否实现货款两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二,投资者可否自由选择多个经纪商。目前,投资者使用这一通道进行交易时,最多可使用三个交易商,但由于政策要求投资者在同一只股票的买入和卖出交易需使用同一交易商,这一定程度限制了投资者对经纪商的选择;第三,与通过沪深股通进行交易的投资者一样,QFII/RQFII的投资者也关注综合交易机制问题。

杜婉明表示,以上问题已经受到了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关注,部分问题正在解决中。例如,7月9日,港交所宣布于7月10日推出SPSA集中管理(Master SPSA)服务,就回应了上述提到的综合交易机制问题。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股票何时会被纳入全球股票指数?

杜婉明:与其它的指数供应商不同,富时罗素指数的深度更深。因此,纳入A股时,富时罗素不仅纳入了大盘与中盘股,也纳入了小盘股;不仅纳入了主板股票,也纳入了创业板股票。我们希望向投资者提供能全面反映目标市场的市场基准。目前我们还没有纳入科创板股票,是因为我们的纳入是基于沪深股通名单,而科创板股票尚未进入这一名单。而且,我们在考虑纳入某一板块时,会考虑纳入股票的代表性。就科创板而言,我们需要考虑目前有多少科创板股票可以达到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的编制要求。科创板股票进入富时罗素的全球指数只是时间问题,等到时机成熟,富时罗素会将科创板股票纳入。

中国公司需提升ESG表现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中国公司ESG表现?

Helena Fung:目前富时罗素已经将800多只A股股票纳入了ESG(环境、社会、治理)分析的范畴。就我们的观察而言,中国公司在G(治理)这一项上的得分比另外两项要高。不过,这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普遍问题,并不代表中国公司在另两方面表现更弱。这也可能是信息披露的问题,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可能比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信息披露做得更好。

要提升ESG表现,中国公司需要增加ESG信息披露。公司可以选择以中文或英文披露,可以选择在官方网站直接披露,或将相关信息放到向监管披露的文件中。目前全球趋势是,在年报中专辟章节披露ESG表现。这样做的好处是,投资者可以结合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来理解公司的ESG表现。

公司首先需要尽可能充分评估其在ESG方面的表现。此外,全球投资者和ESG评估机构非常注重量化信息的披露。

中国证券报:越来越多的海外养老金开始布局A股公司,这些机构如何衡量A股公司的ESG表现?

Helena Fung:对于多数养老金机构而言,ESG是决定其是否投资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要吸引养老金等投资机构,公司需坦率地披露其在ESG方面的表现。同时,对于养老金等投资机构来说,ESG中G(治理)是一个关键方面。如果公司能够表明ESG是嵌入它的治理框架中的,这就是一个加分项。例如,如果公司有专门的董事委员会来负责ESG,或者公司管理层中有一位直接向CEO汇报的高管负责ESG,这也是加分项。

中国证券报:ESG投资最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什么?

Helena Fung:一是气候风险。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气候风险对于投资的影响。在公司层面,理解气候风险对于不同投资策略的影响并做出预案,这是十分关键的。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投资者需要了解气候风险会如何影响组合中资产的估值。

二是像管家一样主动管理ESG风险。这与资产管理机构的信义义务是一致的。信义义务要求资产管理机构全面了解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包括标的公司的财务风险,也包括其它风险。欧洲的资产所有者、资管机构非常重视ESG,就是因为他们认为主动管理ESG风险是信义义务的要求。要践行信义义务,资产所有者、资管机构都需要主动干预,敦促标的公司提升ESG表现,并依此来管理ESG风险,而非被动等待公司改进ESG表现。

中国证券报:富时罗素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白美兰:富时罗素隶属于伦敦交易所集团信息服务部,目前富时罗素的业务分为三个板块:一是指数业务,二是分析业务,三是数据解决方案业务。未来3-5年,我们的发展重点包括以下方面。

首先,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是第一家布局中国的指数公司,接下来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展、推进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其次,进一步推进可持续投资。这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政府、公司的关注焦点。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我们希望提供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好的服务和工具。

第三,进一步提升债券指数服务能力。富时罗素在股票、债券方面都可以提供全球指数服务,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债券指数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