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13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金融委:重拳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中国政府网7月12日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1日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提出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等七大举措。

从业绩估值两大主线出发 公募捕捉消费科技领域绩优标的

在逾8万亿元的天量成交助推下,上周(7月6日至7月10日)A股各大指数累计实现大幅上涨。量价齐升之下,公募观点认为,当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支撑成长类行业估值,基本面和估值修复的空间仍然可期。在遵循价值基本面基础上,后续将从业绩和估值两大主线出发,捕捉科技和消费领域的绩优标的。

银保监会:严查乱加杠杆和投机炒作行为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当前仍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问题较为严重、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等突出风险,尤其是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对此,银保监会将严查乱加杠杆和投机炒作行为,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更大力度让利实体经济,加大重点行业、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扩大最终消费需求。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今日开启审议模式 发行规范委四大倡议护航发行承销

本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正式开启审议模式。从周一开始,创业板上市委将陆续召开4场审议会议,审议锋尚文化等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以及天能重工和乐歌股份2家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发行规范委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发出进一步保障创业板规范发行的倡议,从审慎开展战略配售、优化报价形成机制、便利简化业务操作等方面,提出多条针对性措施。

机构:短期对市场态度由“积极”转为“中性”

当前,投资者情绪较高。根据统计,A股日均换手率从前周的1.66%上升为上周的2.71%,高于近五年来的中位数1.15%。机构认为,近期A股市场上涨速度过快,对应风险偏好与投资者情绪的指标数据都已处于高位。因此,短期对市场的态度由“积极”转为“中性”。

证券时报  

推动A股理性繁荣 基金业责无旁贷

面对火热的市场,基金业更要回归初心,要做眼光长远、视公信力为生命的机构,要做真正可托付的专业理财机构,做理性繁荣的推动者,而不是市场的放大器。一是适当进行自我约束,不盲目追求规模;二是在销售过程中,做好基民教育,渠道宣传切忌夸大,火上浇油,不断抬高基民期望值;三是要从长远着眼,大力发展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让它们成为基金发展的压舱石,推动基金走上真正价值投资的大道。

20股预计上半年扭亏 10股净利增幅有望超10倍

统计显示,7月以来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按照预告上限计算,10股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幅在10倍以上,包括安达维尔、宁波东力、东方生物、劲拓股份、雅本化学、雷柏科技等。此外,7月以来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有20股扭亏。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牧原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105亿元~110亿元。

本周近900亿市值解禁 4股解禁比例超50%

数据宝统计显示,不含科创板股票,本周共有41股面临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超885亿元。15股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分别是中际旭创、三只松鼠、移远通信、中国长城、基蛋生物等。4股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分别是金龙羽、大元泵业、君禾股份、恒锋工具等。金龙羽解禁比例达79%居首,本周将有3.42亿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33.9亿元。

证券日报  

机构:A股短期谨慎中长期向好

7月份以来,A股市场乘风破浪,持续升温。对于当前的市场,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基于中国增长潜力、有利的汇率走势、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中长期依然看好中国股票市场。而社保基金、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减持,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巨大压力,甚至还有可能稳定市场预期。

年内证监会已开104张罚单 17份给予顶格处罚

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截至7月12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合计发布10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信披违规有41份,占比为39.42%,内幕交易30份,占比为28.85%。104份罚单中,有17份涉及顶格处罚。其中,16份信披违规罚单中,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或实控人处以顶格处罚,1份内幕交易罚单中,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者实施没一罚五的处罚,即2005年修订的证券法中的顶格处罚。

86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上半年近四成预喜

截至7月12日,A股总计有863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38.47%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包括205家预增、17家续盈、37家扭亏、73家略增。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符合当前经济大环境的状况,多数受到外贸和疫情影响的企业遭遇业绩较明显的下滑、甚至出现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而像白酒、科技、医药板块受外贸和疫情影响较小甚至出现业绩大幅上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