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首批精选层料锁定32股 火爆“打新”之余如何投资新三板?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刘玉龙 闫鹏) 7月13日至14日,将有14家获得核准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可申购,这或是精选层本月底正式组建前最后一波“打新”。业内人士建议,参与新三板应该遵行价值投资逻辑,而非获取流动性溢价;在做好基本面分析的同时,可跟着做市商在基础层、创新层里面挑一些相对比较好的股票。

精选层.jpg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近日表示,精选层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组建。自4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申报受理开放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共受理申报精选层企业70家,其中32家获得核准并陆续启动公开发行。如果公开发行顺利,精选层首批入选企业将锁定为这32家。

目前,将于7月13日、7月14日启动发行的14家公司已全部敲定发行价格,多数公司为折价发行,不过溢价发行公司增多。

图片3.png

表1:7月13日-7月14日启动发行的14家公司情况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公司、新华财经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下周有3家公司发行价高于停牌前收盘价,分别为旭杰科技、建邦股份、森萱医药。其中,采取直接定价的旭杰科技发行价格为10.88元,市盈率为27.41倍,较停牌前股价溢价超四成。7月10日之前已经申购的新股中,仅有同享科技和殷图网联小幅溢价发行。

总体看,目前精选层发行仍表现出“折价发行”的特点。

东兴证券分析,“折价发行”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从企业和券商角度来说,确保发行成功是第一诉求,对于发行价格没有过高的期望,可以让利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所以基本都在询价的基础上确定了一个偏低的发行价格。二是目前启动发行的企业在停牌之前都属于二级市场的精选层“热门股”,受到资金的追捧且股价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折价发行”存在一定的合理性,这也为未来进入精选层后的上涨预留下了合理空间。

从已公告发行结果的9家企业申购情况来看,股票认购金额超过市场预期,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

图4.png

表2:已公告发行结果的9家公司情况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公司、新华财经

以最先启动公开发行的艾融软件为例,网上发行申购倍数达到2339倍,网上获配比例约为0.06%。其他8家企业网上申购倍数也均在160倍以上,网上获配比例在0.13%至0.62%之间不等。

针对“打新”一签难求的火爆,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公开发行认购应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注意新三板公开发行与IPO存在的区别,在充分了解相关企业业绩情况、行业背景等信息的基础上,理性参与、审慎投资。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不断落地,新三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合格投资者130.82万人,是去年底的5.6倍。投资者应该如何分享新三板改革红利?

“鉴于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同,精选层‘打新’逻辑与A股有本质区别,并不是中签必赚。”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安说,精选层“打新”要优选标的,而且新三板企业大多还属于成长初期,应该遵行价值投资逻辑,而非获取流动性溢价。

“投资者不一定非得投资精选层企业,建议从基本面分析在基础层、创新层里面挑一些相对比较好的股票。”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建议,挑那些今年有新的做市商加入的股票,跟着做市商投资,同时也要回避涨幅特别高的股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