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聪明钱”对它情有独钟,你跟上节奏了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作为外资“配置中国”的风向标,在迈入7月后,北向资金继续跑步入场,甚至出现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超百亿,系自沪深港通“开闸”以来首次。北向资金在“买买买”同时多次调仓,对电子行业更是情有独钟,你Get到了?

新华财经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日收盘,7月以来随着指数放量上攻,北向资金净买入585.17亿元,已经超过6月份整月流入总额。实际上,外资借道沪深股通大规模流入A股已成常态,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118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北向资金加大对中小创成长股配置力度。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6月30日,北向资金主板持股市值占比73.47%,较前期下降2.12%;中小板和创业板持股市值则提高1.24%至15.56%。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北向资金不断加大对电子行业的持股规模。

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看,6月份申万104个二级细分行业中陆股通持仓占比下滑居多,但电子制造与旅游综合Ⅱ行业加仓幅度较大;7月后随着低估值金融蓝筹股迎来补涨,北向资金加大对券商、银行的持仓,但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京东方A等消费电子股也时有出现在深港股通前十大成交股名单中。

以大族激光为例,在今年4月底,北向资金对其持股比例急增至10%附近后展开震荡。但进入7月份后,北向资金突然加大买入力度,7个交易日增持大族激光1.38亿股,持股比例拉升2.52%至12.98%,变动比例位于同期深股通下所有个股的第一名。

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规模约1.68万亿元,电子行业首次进入前五。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规模前五的行业(申万一级)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家电、电子和银行。

北向资金缘何加大对电子行业“买买买”力度?多数业内机构判断,消费与科技仍将是今年下半场的投资主线。正由于电子行业兼具消费和科技双重属性,所以“聪明钱”对其独有情钟。

中信证券电子组首席分析师徐涛表示,考虑到苹果产业链确定性强,5G渗透将带动换机潮、TWS耳机和智能手表仍将保持高增长,以及Tof、3Dsensing等光学行业升级趋势不变,未来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将逐季上行,继续看好一二线消费电子白马股。

财信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司岩认为,在新一轮科技周期支撑下,国产半导体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是争取市场份额的必要路径,从产业趋势上看,半导体产业的技术跃进已经出现点点星火,长期看好我国半导体国产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港交所推出了SPSA集中管理服务,将实现沪深港通下北向的综合交易机制,方便在管规模更大的海外资管机构交易A股,为未来吸引更多外资机构参与A股夯实基础。

在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看来,下半年北上资金将延续净流入。一是下半年国际指数难有进一步扩容,由扩容带动的被动增量资金将减少,但外资流入A股的进程并不会因扩容暂缓而中断。二是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对汇率造成扰动,但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三是中美利差水平将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将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四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提速,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将继续平稳流入。

XxjebnC930122_20200712_ENPSN0A001.jpeg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