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互金二季报:消金机构应调整客群结构 灵活应对变化

疫情以来,消费金融机构普遍面临逾期率攀升、拨备提升、净利润下滑的问题。7月9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互联网金融行业2020年第2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疫情之后,消费金融机构应调整客群结构,远离高风险客户;调整期限结构,灵活应对变化。

从数据来看,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是我国1992年开始公布GDP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设经济增长目标,而是提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 。从4-5月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已全部转正,消费增速降幅亦大幅收窄,前期政策对冲效果有所显现,预计2020年二季度GDP增速转正,各方研究预测中值约为2.5%。

从QuestMobile的数据来看,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几无增长空间,月均使用时长在疫情作用下取得了较大增长。人均打开App数量增加幅度也极小,远少于使用时长的增长,两极分化明显,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越发向头部App集中。

而2020年以来,金融机构个人短期贷款余额快速缩水,2月末为最低点,5月末回升至14万亿元,较2019年末仍有1.46万亿元的缺口。《报告》指出,这个时候,消费金融机构需辩证看待逾期率的攀升,若集中抽贷或大幅提高门槛,必然引发羊群效应,金融机构争先恐后退出,会带来借款人层面的踩踏效应,逾期率骤升,陷入恶性循环。

《报告》表示,疫情之后,借款人的财务基本面普遍好转。若要把逾期损失降至最低,需要金融机构保持定力,维持消费贷的稳定增长。否则,逾期问题不会根本性缓解。消费金融机构应调整客群结构,远离高风险客户;调整期限结构,灵活应对变化;消费金融促消费,场景金融依旧大有可为;追逐贷款资金流向,发力小微金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