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危机中育新机 企业需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记者 陈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8日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企业要在化解危机中提振经济发展,同时又立足长远,置身全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际产业链的竞争力,挖掘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释放改革动能,打开新局,稳健经营。

宋志平是当日在由格局屏天下主办的“化危为机的经营之道”上作上述表示的。

宋志平认为,面对逆境,企业要有应对力、抗压力、复原力和免疫力四种能力。例如在疫情抗击战中,不少企业迅速组织起抗疫产品口罩、防护服、测温仪、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建设。中石化、比亚迪、富士康等一批企业,利用无尘车间、原材料、流水线加工、机械装备、跨行业生产组织能力等优势,在不足一个月内,迅速使我国口罩生产能力由疫情前的日产2000万只,增加到日产上亿只,供应国内和全球市场,就是应变速度很快的表现。与此同时,“复原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特质,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或者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企业的“复原力”中,企业领导人的企业家精神特别重要,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天生的复原力。

对于下一步企业如何抓好经营,宋志平表示,企业应大力推进“三精管理”。一是组织精健化。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平台专业化、机构精干化。二是管理精细化。企业要始终围绕成本和质量这两个基本点,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提升质量效益,其中包含管理数字化、成本对标化、质量贯标化、两金最少化。三是经营精益化。具体为业务归核化、创新有效化、市场细分化、定价合理化。

宋志平说,企业还需紧盯疫情、市场、产业链和资金链的变化,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充足准备,根据市场需要,安排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企业间要互相帮助,积极和政府、银行以及上下游企业沟通,借助银行和大企业的力量,解决好融资问题。

宋志平表示,企业要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在危机中发现新机,重点可以关注四个方面:

一是中央保企业主体、稳经济基本盘的政策中,有不少新机,企业要利用好各种利好政策,调整资本结构,优化业务结构,使经营进入良性循环。

二是靠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育新机。一方面,“两新一重”的投资给企业带来机会。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有大量的配套产业,各类企业都有相应机会和切入点。另一方面,拉动国内消费将给企业带来机会。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能力很强,继续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就会拥有广大的市场,要抓好政策扶持机遇,充分融入国内大循环,外贸企业可以出口转内销。

三是智能制造、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网上办公、网络教育、无人零售等新模式,在缓解疫情带来的涉及数亿人的经济社会秩序的冲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显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四是近期国企改革新的政策不断推出落地。一是对混合所有制的监管制度会更加灵活。二是对于经理层股票计划的行权兑现有了重大改进。通过改革,增加企业活力。

此外,宋志平认为,企业要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世界大变局,看清本质,在变局中开新局,要重视在经济恢复期、自主创新、数字化经济中以及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开新局。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