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互联网公司 央行数字货币找场景

央行数字货币有序推进,在场景应用上再下一城。7月8日,记者获悉,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日前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双方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合作,将数字货币用于民众高频使用的场景,此举可以视为数字货币即将进行出行场景测试的前奏,同时高频的使用也将有助于测试整个数字货币技术体系的各种技术性能,如吞吐量、实时性、容错、安全等各方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数字货币场景应用进展之快,也让业内人士颇为感慨。“之前确实没有预料到,数字货币可以这么快就应用到如此高频的场景中进行测试,毕竟对于高频使用场景,所要求的技术也特别高,当然此举也从侧面说明了央行数字货币技术已经打磨成熟,意味着后续会有更多的高频使用场景投入测试工作。”刘峰称。

另据财新报道,除了滴滴,美团点评也已和多家参与数字货币项目的银行展开合作,尝试拓展如美团单车等使用场景。视频播放网站哔哩哔哩参与银行的合作也已经进入技术开发阶段。字节跳动等公司也在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曾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今年4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落地。此外,2019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访问了华为深圳总部,期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当时,华为公司曾重点展示基于鲲鹏生态、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业务创新方案和基于自研芯片的网络设备。

央行行长易纲曾于5月26日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已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不过,谈及业内关注的数字货币最新进展时,易纲也指出,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与多地试点前后呼应的是央行已开启多日的招兵买马。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日对外发布的实习就业招聘公告,将面向全国各大高校2021届、2022届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招聘,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经济金融专业、数学专业、统计学等专业优先,具体实习地点为苏州、深圳、北京三地。

刘峰预测,后期数字货币应用的场景将会更加下沉,会更多地贴近百姓生活的各方面,如支付、连锁商超、医院、公交系统等。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